前言

本期解读台湾系列,新浪福建新闻频道台海栏目联合道听图说栏目,为您带来台北五大地标建筑。

台北101大楼

    台北101(Taipei 101),前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其英文名称Taipei 101除代表台北,还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之意义。在2004年-2009年间为世界第一高楼,后被2010年建成的迪拜哈利法塔超越。

台湾第一防震建筑

101大楼四个外侧各设置了2根巨柱,每根截面约3米长、2.4米宽,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全球最大防风建筑

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在88至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

世界最高绿色建筑

节能绿化改造成功后的台北一○一,估计每年节省约二千万元能源费用,且有助提升一至二成租金成长率,爱地球做环保,其实省钱又能赚钱。

前世今生

圆山大饭店,(The Grand Hotel, Taipei),位于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剑潭山上。在中国式建筑上采用相当多的龙形雕刻,也有人称此饭店为龙宫,除采用龙形之外,亦有石狮、梅花等中国建筑常用的图案。原为日治时期的台湾神宫所在,国民政府于二战后接收台湾时,拆除当时已经遭毁坏的台湾神宫,并原地改建为台湾大饭店;1952年,改由蒋宋美龄等政要为首组成的“财团法人台湾敦睦联谊会”接手经营,并改为圆山大饭店现名。

圆山饭店

拟演上空秀来吸观光游客

业者决定“下猛药”吸引客人,计划引进国际歌舞秀上空歌舞,让圆山夜晚更“性感”。

大陆游客嫌破旧丢面子

圆山运营者决定砸下五亿元进行内部大整修,淘汰老家具,要赶在2011前“重返荣耀”。

“世界最长溜滑梯”密道

密道位于饭店地下二楼,当年为应对万一发生空袭,贵宾可就近至地下二楼防空避难室躲避。

台北故宫博物院

故宫点滴

“国立故宫博物院”(Taipei's National Palace Museum),原名中山博物院,位于台北市郊阳明山脚下双溪至善路。始建于1962年,是仿照北京故宫样式设计建筑的宫殿式建筑,1965年落成,1966年启用。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建筑设计吸收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覆盖着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环绕在青石基台之上,风格清丽典雅。【详细】

镇馆之宝

玉白菜

玉白菜

白瓷婴儿枕

白瓷婴儿枕

毛公鼎

毛公鼎

    “中华民国总统府”,位于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正大门面对凯达格兰大道。日本侵略者殖民统治台湾时期,于1906年至1907年决定兴建“总督府”(即现今“总统府”)。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这栋建筑曾遭到轰炸而严重毁损。台湾光复后,在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重建完成,当时为庆祝时任国民政府主席(而非“总统”)的蒋中正先生六旬华诞,改称“介寿馆”。“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迁台后,便以此馆为“总统府”,延用至今。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National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位于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蒋介石(名中正,字介石)于1975年4月5日在台湾去世后,台湾当局行政部门于当年6月接受各界建议与治丧大员会议的决议决定兴建中正纪念堂以纪念蒋公的贡献。25公顷广大园区里,坐落着中正纪念堂、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国立”剧院、“国立”音乐厅,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

走读台湾系列 台海>>道听图说>>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