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朱黄 文/图)前天傍晚,家住吕厝某大厦37层的晶三顺(化名)女士,发现有只灰色的“鸽子”一直在敲自家的窗户,她打开窗户,“鸽子”大摇大摆地飞进屋子里。

  借助屋里灯光,晶三顺发现“鸽子”其实是只大鹦鹉。

  大鹦鹉“自来熟”

  饭量挺大什么都能吃

  大鹦鹉很“自来熟”的样子,进屋以后旁若无人地站在栏杆上,张开翅膀整理羽毛。“这鸟倒是不见外!”晶三顺笑着说。

  家里来了个蹭空调的客人,有缘分!晶三顺抓了一把生米递过去,逗大鹦鹉玩。没想到鹦鹉一把吃下米粒,大喙啄了几下把米粒碾碎。“嘴巴这么厉害,这是饿了吧?!”于是晶三顺和家人递上葵花籽、花生,大鹦鹉来者不拒,吧唧着嘴几下就吃完了。

  围绕着大鹦鹉,家里展开了一场讨论:“这鸟跟我们也算有缘分,留下来养吧?”“饭量这么大,养着还得给它找对象。”“没见过这颜色的鹦鹉,感觉不是厦门户口的”……

  晶三顺给大鹦鹉拍了几张肖像照,发到朋友圈里,咨询朋友品种。过了十分钟,有见识的朋友打来电话:“不能养,养了就犯法!这是灰鹦鹉,世界濒危物种。”

  为国际濒危物种

  可能从非法饲养窝点逃出

  世界濒危物种怎么会出现在热闹的吕厝商圈?还飞上了37层高的高楼?这些问题,晶三顺和家人百思不得其解,意识到收养这只鹦鹉的法律风险后,她立即打电话报警。

  随后,厦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人员来到晶三顺家,将鹦鹉送往野生动物救助站收治。经工作人员鉴定,该鸟名为非洲灰鹦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一的濒危物种。

  工作人员介绍,这只灰鹦鹉应该是有人通过非法渠道饲养,而后鹦鹉逃出了饲养窝点。“如果是常年家养的灰鹦鹉,飞行距离不会很远,饲养窝点应该就在吕厝附近。37楼大约120米高度,这对它倒不是什么大障碍,出来一趟不容易,鸟也有往高处飞的好奇心。”工作人员分析。

  非洲灰鹦鹉非中国原产物种,厦门市民收养它有责任吗?“非洲灰鹦鹉,属于CITES公约附录一的濒危物种,在我国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林毅彬律师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中国没有自然分布的CITES公约附录一物种,参照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

  林律师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只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这三种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不需要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CITES公约附录一或附录二物种,包括其驯养繁殖种,不允许任何人无证饲养。(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