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自今年8月20日到2022年3月底,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加大保障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地要按时有序组织开展对照自查。通过管理机制自查、问题自查自改、严肃处理通报、警示教育等举措,进一步健全本地区查处整治相关问题组织机构、部门协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确保将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教师,确保举报电话和信箱向社会公开并保持畅通,确保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强化震慑作用。省教育厅将建立健全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查实的典型案例。

  《通知》指出,省教育厅将根据收到的问题线索和各地开展情况,对重点案件进行跟踪办理或直接调查核实,对问题多发、整治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进行专项检查,并对检查抽查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各地要按行政隶属关系、管理权限逐级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检查抽查,及时反馈和通报有关情况。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专项整治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省教育厅将和各地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肃问责所在学校负责人。(来源:福建教育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