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5月29日讯 (记者 林志安 庄丽祥 文/图)5月24日,位于洛江区马甲镇的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一只母虎顺利生下一只狮虎兽幼崽,孩子它爸是一只公狮。

  生下幼崽后,母虎脾气烦躁无心奶娃,工作人员只好借来哺乳期的母狗,由狗妈妈喂奶。目前,小狮虎兽状况良好,但后续可能还需其他狗妈帮忙,接力喂奶。

  小狮虎兽正在吸奶

  狗奶妈

  狮虎兽吃饱睡着了

  狮爸虎妈青梅竹马(视频截图)

  小狮虎兽刚出生5天状况良好

  昨日下午,记者在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见到了刚出生5天的狮虎兽幼崽。小家伙被养在婴儿培养箱里,样貌和狮子相似,身上长有虎纹,它睡得正香,肚子随着呼吸一鼓一鼓,嘴巴微张,舌头时不时伸出舔一下。因为外面下着大雨打着雷,小家伙时不时抽动一下,偶尔还伸伸懒腰,睡相十分可爱。

  婴儿培养箱里垫着一层隔尿垫,边上铺着一条小毯子,温度设置在34.8℃,箱子盖子上放着一本育幼饲养记录,详细记录着小狮虎兽的饲养时间、饲养量、排便、排尿和状态。“每隔2个小时左右进食一次,目前整体状况良好。”饲养员严刘怀介绍说,最近一次排泄后称重,小家伙体重为750克。

  喂一次奶需要半个多小时

  记者亲历了小狮虎兽的进食过程。饲养员严刘怀和兽医刘磊两人密切合作,先将空调开启辅热,温度调到30℃,再打开加热器,让房间温度升高。刘磊双手消毒后戴上手套,打开窗口,先将小家伙唤醒,安抚一会后,通过抚摸帮助小家伙排便排尿。

  随后,小狮虎兽被抱出婴儿培养箱,先进行称重。严刘怀在地板上铺上毯子,让狗妈妈卧倒。刘磊将小狮虎兽抱到狗妈妈的乳头处,指引小家伙进行吸吮,然后给它盖上一层毛巾,隔一会换一个乳头,直到它吃饱。

  “它现在还太小,体温调节能力不行,所以通过空调、加热器以及铺毛毯盖毛巾的方式,确保整个进食过程,身体周围的温度和培养箱里的差不多。”刘磊说,一般喂一次奶要半个多小时,小家伙每次吃20ml左右。

  狮爸虎妈青梅竹马 孕育爱情结晶

  据介绍,目前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有7只老虎(均为东北虎)、4只狮子(均为非洲狮),其中仅有1只公狮,和生崽的母虎从小一起长大,和睦相处,可谓青梅竹马。

  “狮爸和虎妈都是在这边出生的,目前4岁左右,两三个月起就生活在一起。”据介绍,今年二三月份,饲养员发现公狮和母虎有亲密、交配迹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确认了母虎个体,将其转移至产房饲养、观察。

  “母虎孕期105天到110天,小家伙5月24日出生的。”饲养员说,看到小狮虎兽顺利降生后,大家都很开心,希望尽一切努力让它存活下来。

  虎妈无心奶娃 好心人送来狗奶妈

  吃母乳,对小崽子的生长是最有利的,但是工作人员发现,可能是因为最近天气多变,加上母虎是第一次当妈妈,脾气十分烦躁,根本无心奶娃。

  “因为担心母虎会伤害到小家伙,我们就将它们分开了,母虎在产房里进行产后护理、保健。”工作人员说,“在尝试了奶粉喂养后,我们决定征集狗妈妈来给它吃奶。”据介绍,在猫科动物的人工哺育上,通过借用刚生产小狗的母狗,幼狮幼虎吃狗奶存活的成功案例是比较多的。工作人员在泉州市区的一家宠物店找到了一只处于哺乳末期的母狗,经联系,狗主人愿意献出狗妈帮忙。

  “狗妈妈是一只德国拳狮犬,1岁半,目前是第一胎。”工作人员说,小狮虎兽需要温度较高的喂养环境,而狗怕热受不了,每次小家伙吃完奶,狗妈妈都需要躺在冰凉的地上缓很久,“小狮虎兽还需要吃奶一段时间,后续我们还得征集其他狗妈妈,希望接力帮助小家伙存活下去。”

  链接

  狮虎兽是狮子和老虎交配的后代,雄虎与母狮交配,生产下的后代叫虎狮兽,母虎和雄狮交配产下的后代叫狮虎兽。虎、狮本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物种群,狮子是群居动物,老虎是独居的,它们可能在一起玩耍,但相恋、怀孕的概率极低,即使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虎、狮受孕的机会也仅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