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间消防通道内堆满了杂物

  ▲楼道内堆满了杂物

  杂物占据消防通道,部分楼层居民走楼梯时只能爬行通过

  台海网7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焦修博)  “我家小区的消防通道内堆满了杂物,根本无从下脚,这个样子要是着火了,该怎么办呢?”近日,家住漳州芗城区乔安新华园小区12栋的业主陈先生忧心忡忡。原来,他所住的12栋一单元,不仅楼道内堆满了杂物,就连楼梯间的消防通道内也堆满了各种杂物。近期天气炎热,楼道内不时散发出来的臭味令居住在此的陈先生痛苦不已。

  现场

  楼道内堆满了杂物

  楼梯间更是“无从下脚”

  7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芗城区新华西路的乔安新华园小区12栋一单元7层。在现场,导报记者看到,楼道内横七竖八地堆满了桌椅、车辆、纸箱等各式杂物,杂物上布满了灰尘。“这种情况持续一年多了,最严重时就连电梯口都被堆满了杂物,而楼梯间消防通道的杂物堆积情况则更加严重。”在陈先生的指引下,导报记者来到了12栋的楼梯间。刚一推开楼道门,便有一股浓烈的尘土味袭来。楼梯间内摆满了各式的废弃杂物,小到塑料箱,大到废弃沙发床垫,封堵住了整个楼梯间,部分楼层居民走楼梯时甚至只能爬行通过。

  最令人害怕的是,在该栋楼的楼梯间内,地面上随意丢弃着不少烟头。经导报记者观察,楼梯间内堆放的物品大多属于易燃物,若是被未熄灭的烟头点燃,火势会蔓延到全部楼层。

  居委会

  已在业主群发布通知

  让业主取回各自物品

  对于乔安新华园小区如此严重的消防隐患,该如何解决呢?导报记者与芗城区城管局取得了联系,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杂物堆积问题并不属于城管局的管理范围,应由街道和消防等部门共同解决。

  8日下午,导报记者与漳州消防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类情况在漳州各住宅小区十分普遍,但乔安新华园小区属于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的老式小区,由于这类情况涉及户数众多,对于杂物的清理、保管难度大,所以十分棘手。漳州消防去年曾联合多个相关部门成立了督查组,并针对消防通道的杂物堆积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但该行动过后杂物堆积问题回潮很快。”

  8日傍晚,导报记者与乔安新华园小区所在的南门社区居委会取得了联系,该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居委会高度重视该小区12栋一单元楼梯间内的杂物堆积问题,并在业主群发布了清理通知,告诫业主及时取回各自的物品,不取回将视为废弃并进行统一的清理。”

  针对此事的后续进展,导报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