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马丽 通讯员陈芳)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误用药物而产生不适。日前,厦门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因为眼睛干涩难受,误将治疗鸡眼的药水当成润眼的眼药水滴入眼睛,结果导致右眼眼角膜中度烧伤,险些失明。

  6月2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来了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她急匆匆走进诊室,用手捂着右眼,表情十分痛苦。患者阿芳(化名)告诉接诊她的主治医师方颉,她误将治疗鸡眼的药水当成眼药水滴到眼睛里,现在眼睛火辣火辣地痛,还一直流眼泪,非常难受。

  方颉紧急给阿芳做眼部结膜囊冲洗。随后,经过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进一步检查诊断,阿芳的右眼眼角膜已被鸡眼药水里面的化学品灼伤,角球泛白,属于中度烧伤。

  吴护平教授告诉阿芳,她的角膜上皮经过烧伤已经严重缺损,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实施羊膜移植手术。羊膜移植可滋润角膜,促进角膜恢复,减轻角膜瘢痕,帮助眼球恢复。第二天下午,吴教授和其团队顺利地为阿芳完成了羊膜移植手术。如今,阿芳右眼已基本康复,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吴护平教授介绍,平时科室就接诊不少错滴眼药水或是滴了过期眼药水的病人,但像阿芳这么严重的,还是比较少见。

  若是不小心错滴眼药水该怎么办?吴护平教授建议:首先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眼部,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除;其次,立即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就诊,将眼内残留的异物冲洗干净并接受治疗。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