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现场给予项目负责人限噪禁噪建议。(本报记者卢剑豪摄)

  本报讯(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洪小峰 陈俊芳)前不久,我市发布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限噪期从6月22日开始,持续到7月20日。6月22日,限噪令实施的第一天,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就启动了中高考限噪专项行动,依据职责严查居住区、文教区、混杂区内的噪声、振动超标行为。

  根据《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中高考限噪期间,一切噪声源排放噪声必须控制在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标准内,严禁超标排放。其中,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禁止在12:00至14:30、18:00至次日8:00从事产生噪声、振动的室内装修活动;午间12:00至14:30、22:00至次日凌晨6:00,禁止在居住区、文教区、混杂区进行任何产生噪声、振动超标的活动(包括浇灌混凝土、挖土方、打桩等施工作业);此外,工业企业、文化娱乐场所、餐饮业及其他商业活动场所都要加强管理,确保噪声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违反上述限噪规定的,将依法被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6月22日晚10时许,市执法局直属二大队的队员们整装待发。这是专项行动的第一次夜查,执法人员的目标是居民楼周边的市属工地,以及今年以来有投诉记录的工地。“为了让考生有更好的夜间休息环境,更好地备考,我们强化了夜查执法的力度,并从上半年工地噪声投诉件中梳理出重点检查对象7个。”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告诉记者。

  夜查行动一直持续到23日凌晨1时许,执法人员不仅对上述7个工地进行了重点检查,还对岛内主要居民区周边的市属工地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市属工地严格遵守限噪规定,在限噪时段开始后停止施工,或是进行一些不会产生噪声、振动的作业。在思明辖区,还是有2个工地因为噪声超标、路面污染等问题被现场责令整改,并立案查处。

  据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专项行动还将持续进行。除了在中午、夜间,针对限噪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执法巡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还会24小时待命,严查噪声超标行为。到了中高考考试日,城管执法部门还会在各个考点周边派驻执法队伍,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考点周边100米范围内没有噪声污染。

  执法人员正在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本报记者 卢剑豪 摄)

  提醒

  ●12319城管执法24小时热线受理的噪声超标内容:

  1。在住宅楼(包括商住楼的住宅部分)从事产生噪声、振动的生产经营活动;

  2。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在12:00至14:30、18:00至次日8:00从事产生噪声、振动的室内装修活动;

  3。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推销商品、招揽顾客;

  4。在居住区和文教区使用广播喇叭叫买叫卖;

  5。在餐饮、娱乐等公共场所从事噪声超标、干扰周围居民生活休息的活动;

  6。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其余类型噪声超标可拨打12345政务热线反映。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