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林小英)6月19日,家住漳州芗城区的3岁女童静静(化名),在海边玩了一通后,晚上开着空调睡觉,没想到第二天起床后她“嘴歪了”,眼睑闭不起来。6月17日,同样是芗城区的13岁女孩萌萌(化名),贪凉睡觉醒来后,左侧面部没一点知觉,也出现嘴歪和眼睑闭不全的情况,喝水或刷牙时还会流口水,鼓气或吹口哨会漏气。原来,她们都患上了一种叫“面瘫”的疾病。

  6月22日,导报记者从解放军第909医院康复医学科了解到,这个月以来该院已经接诊了20多例面瘫患者,几乎覆盖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据了解,“面瘫”也叫“面神经麻痹”,民间称“歪嘴风”,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至于发病原因,第909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沈养生解释,因为在闷热的夏季,人体的内环境容易发生紊乱,水分会随着大量的汗液被排出体外,使血液黏稠、流动缓慢,进而发生微循环障碍。而夏天胃肠道蠕动减慢,消化吸收功能降低,人体所需的养分摄入不足,空气湿度增大也会令人感觉缺氧、虚弱乏力、睡眠质量差,抵抗力明显下降。这时体表微循环一旦受到寒冷刺激的干扰,如空调、冷风等,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会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引发面瘫。在临床中,在敞开的窗子旁睡觉、洗完澡后顶风行走、洗头后骑车、醉酒后露宿街头、运动后对着电扇直吹等情况,都可以导致发病。

  面瘫多数是由劳累、出汗后体虚受风寒引起,为此,沈医师建议应该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避免过度劳累。如果出现面部酸、麻、刺痛、头痛、耳后痛等症状,要提防可能是面瘫,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留下诸多后遗症。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