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选购降温产品。

  连日高温,天气进入“烧烤”模式,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和家居用品店发现,挂脖风扇、清凉舒缓棒、便携冰袋、降温喷雾等降温用品销量情况日渐火热,年轻人特别是学生成购买主力,设计时髦、实用便利、彰显个性是他们选购的原因。

  降温用品热销 时髦新品上架

  有的可手持、有的可挂脖、有的可摆在桌面上;小的高度不超过10厘米,可轻松放到裤袋里,大的高度超过40厘米,风力较强;外观有普通简约的,有蜜蜂、恐龙、凯蒂猫等多种动物卡通形象;有的可调风力大小,有的带有手电筒功能,有的带有喷雾瓶;价格从20元到上百元都有……

  前日下午,在东百蔡塘广场的一家居用品店门口,数十种款式、大小、花色甚至功能各异的便携风扇错落摆放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体验。

  “五月份以来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也陆续进货了各种款式的风扇。手持的便携风扇卖得最好,每周能卖40台左右。”店员说,往年款式大概只有五种,今年可选择的种类翻了两倍,可以适应不同人的需求。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家居用品店和商超发现,除了各款风扇热销外,还有多种降温产品可供选购,如水垫、水枕、清凉舒缓棒、便携冰袋、降温喷雾等,同样在近期销量逐渐走高。

  “去年店里还没有这么多种类的降温用品,今年一下子丰富了很多。”名创优品SM店的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记者发现,不少降温产品从本质上看,和药店中售卖的部分辅助退烧用品有些类似,只不过如今换上了吸睛的靓丽包装。

  怕热又爱时髦 学生成购买主力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购买这些降温产品的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学生群体更是购买主力。

  为什么这些降温产品受到年轻人青睐?不少人表示,他们对冷热的变化比较敏感,也愿意掏钱改善自己的体验。

  许多降温产品的外观设计时髦、携带便利,也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特点。还有不少市民提到,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软件上红人、博主的推荐也对他们的消费决策产生了影响。另外,不少学生坦言,他们购买降温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身边的同学也在使用。

  应谨慎选购 避免售后吃亏

  走访中,部分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在购买降温用品后,也吃过亏。

  被风扇风叶打到手、脸和脖颈,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便携风扇风力比较小,必须离得很近才有感觉,有的风扇风叶外面没有保护罩,没注意的话就会被打到,还好力度不算大。”市民李小姐说。

  “如果室外温度35℃以上,吹小风扇没什么用,都是热风。贴降温贴也是杯水车薪,大概过五分钟左右,降温贴也变热了。”市民钟先生无奈地说,买来的降温用品只好闲置了。

  专家提醒市民,在选购降温产品时,应注意选对品牌和渠道,尽量选择优质合格、售后完善、可追溯的品牌产品。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