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于厦门瑞景商业广场的庆云南菌菇宴餐厅正式开业,不用去云南,在厦门也能吃到各类珍贵的菌菇,餐厅内的菌菇都是从云南空运而来。

  云南的菌菇有上千种,主要可见菌类有猴头菇、松茸、青头菌、白牛肝、鸡枞、大红菌、天麻、竹荪等。猴头菇是为传统四大名菜之一,有“山珍猴头,海味鱼翅”之称。松茸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四大“菌中之王”之一,由于其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产量极少,因而价格高昂。大红菌,入汤鲜红香甜,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几百年来,当地妇女坐月子进补必吃红菇。

  主菜是石锅云南野生菌,一定要先喝汤,再吃菌菇,无比鲜香。石锅是用西双版纳石头打磨而成,底汤由精选山地鸡熬煮,加入多种名贵野生菌菇,同时为了丰富汤头口感,还加入了独家秘制菌包,内含二十多种天然野生菌磨成的菌粉。

  青头菌配日式和牛,青头菌产自云南滇西“三江并流”区的原始森林,菌帽为青绿色,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入口细嫩,酿上馅料,香味悠长,再配上有“牛肉之王”美称的日本和牛,淋上秘制野生菌酱汁,摆盘讲究,此菜为本店米其林厨师代表作。

  西双版纳昆虫三拼,昆虫美食也是滇菜的代表,此菜选用西双版纳新鲜空运的,蚂蚱,蜂蛹,竹虫,油炸上桌,在保留高蛋白的同时,酥脆可口,是下酒佐餐的好伴侣。

  银芽虎掌菌,产自楚雄彝族自治州,为十大名菌之一,含有丰富的胞外多糖,肉质细嫩,香味独特,配上去头去尾的豆芽,再淋上熟鸡油,芳香扑鼻,滋味特殊,是食用菌菜肴中的上品。

  锅贴乳饼配黑松露,黑松露是法餐三大高档食材之一,松露深埋地下,采集困难,采集者会用母猪去找它,松露的味道和公猪的荷尔蒙相似,所以也叫猪拱菌,富含18 种氨基酸,香气独特。乳饼,为大理白族美食,以羊奶制作,配上黑松露和秘制酱汁,奶香菌香酱香混合,味道丰富。

  大理诺邓火腿爆双菇,诺邓火腿为云南三大著名火腿之一,白族美食,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它的美味源自诺邓出产的天然井盐和包谷酒 ,成腿漫长,所以珍贵。双菇:一为干巴菌,二为老人头。干巴菌为名贵野生菌类,风味独特,嚼味鲜甜,滋嫩,回味醇香悠长,云南人最爱此菌。老人头,肉质细腻糯滑,富有弹性且滋味鲜明,媲美鲍鱼,被称为“植物鲍鱼”。

  香煎银鳕鱼配傣味汁,傣味汁是傣族经典酱汁,以酸辣见长,民族特色明显,最宜搭海鲜,为了呈现傣味汁的精髓,我们选取了高档深海食材——“银鳕鱼”,肉质细腻的它才能配得上这民族风味。

  云南油淋干巴,牛干巴为云南回族美食,产自巍山回族自治县,由于巍山寒冷,最适合腊味,以黄牛肉进行腌制揉搓晾晒风干,九晒九露,历时一个月而成,制成的牛干巴肉软质韧,油炸最适合品尝它的风味。

  干椒牛肝菌,牛肝菌是“四大菌王”之一,有白、黄、黑三种品类,其中白牛肝最佳,其肉质肥厚,营养丰富,牛肝菌具有清热解烦,养气中和,补虚提神等作用,由于其生食有毒,熟食无害,云南人最喜欢以辣椒爆炒,鲜甜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