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马丽通讯员陈芳)6月21日,金边日环食奇趣天象在我国多地天空上演,不少厦门市民争相观看“天文大戏”。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部分市民由于用裸眼观测日环食,出现眼睛不适。眼科专家提醒:电光性眼炎发作有潜伏期,今明两日,市民若出现眼部不适,应及时就医。

  应邻居朋友邀约,50多岁的王女士加入观日环食“大军”,但她不知道需要佩戴专业眼镜,直接用肉眼观看。当晚,王女士出现双眼刺痛、伴流泪,随后症状加剧,眼前总觉得有个黑影挡着。王女士于昨日凌晨紧急打车赶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博士接诊后,发现王女士的眼角膜上皮损伤,出现眼睑刺激征,导致结膜水肿、眼睑水肿、双眼红肿,怀疑是眼睛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刺激导致的电光性眼炎。

  “紫外线、红外线和蓝色光是导致眼睛损伤的主要因素,损伤程度和太阳光在眼部的吸收总量密切相关。”李海波介绍,裸眼看日食,发生的最严重眼疾就是视网膜黄斑病变,主要表现为黄斑灼伤以致穿孔,形成黄斑孔,幸亏王女士的黄斑没有穿孔,否则会导致失明。李海波补充道,紫外线还可能使角膜上皮坏死、脱落,造成患者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怕光流泪,并有视物模糊的情况,俗称“电光性眼炎”。“电光性眼炎通常有潜伏期,快的半小时后发作,慢的6小时-12小时后才发作,最长不会超过24小时,患者很难当场发现。”

  李海波提醒观看日环食的市民朋友,近期若出现眼睛看东西缺一块、中心视野模糊、眼睛疼痛、视力下降等,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眼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