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一直是厦门人餐桌上的主角。

  医生表示——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小伙伴们近期在食用鱼虾蟹等海产品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以免感染 副溶血性弧菌 !从而引发急性肠胃炎,夏季吃海鲜,警惕副溶血性弧菌感染。

  据了解,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当前阵发性的降水+较高的温度。非常适合副溶血性弧菌的繁殖,这类细菌主要分布在,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当中。

  副溶血性弧菌

  近年来副溶血性弧菌已经和沙门氏菌齐名。它们生命力相当顽强,在抹布和砧板上,也能生存一个月以上。它们最喜欢潜伏在海鲜鱼类、虾蟹贝类等海产品中,偶尔也会光顾淡水鱼,能让食用者得急性肠胃炎,出现剧烈的腹痛、脐部阵发性绞痛,大约两至三天才能恢复。对免疫力低的人杀伤力更强,如果抢救不及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食用海鲜要彻底烧熟煮透,医生表示——“副溶血性弧菌耐热性较强,80℃以上的高温才能杀灭。因此,海鲜类产品一定要彻底烧熟煮透后再吃,同时,加工海鲜的器具也要严格清洗消毒,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感染。 ”

  请务必记牢以下几点:

  生熟食物分开切,分开储存

  把食物烧熟煮透,并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另外,市民在吃海鲜时,最好不喝酒~

  市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黄墩煌

  有些人可能会喜欢吃一些七八分熟的,甚至生吃。所以我们不建议,一定要煮熟、煮透了吃。有一些痛风的患者痛风的市民,可能吃了海鲜配了啤酒之后,他容易诱发痛风的发作。所以我们建议吃海鲜的时候还是不要配啤酒!

  小编提醒,尽量不要生吃海产品,一旦身体有不适,要立即就诊!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