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温天气,让出行的市民受“烤验”。(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进入夏至,厦门越来越容易“发烧”。昨日,鹭岛迎来今年来最热一天——13:56最高气温达到36.8℃,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温。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我市的高温仍将持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暂时退场一天的副热带高压昨日重新控制厦门。昨晨最低气温为26.9℃,随后气温迅速升高,气象部门于8:40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到了午后,最高气温飙升至36.8℃。全市共有70多个站点测到的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最热的站点位于海沧猴屿,气温高达38.7℃。

  今年6月可以说是热情如火。6月19日以来,厦门已经连续四天最高温度超过35℃。这是厦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截至昨日,6月的高温日已经多达5天,此前的高温日分别是6月16日(35.2℃)、6月19日(36.1℃)、6月20日(35.6℃)、6月21日(35.6℃)。在历史上,6月份的高温日最多为3天。

  6月高温天气频现,源于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气象专家表示,副热带高压从昨天起重新控制厦门,高温过程可能继续维持,未来两天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仍然较高,今明两天最高气温预计为36℃,最低气温为27℃,市民户外作业时要做好高温防护。

  后天也就是25日,就是端午节了,届时副热带高压开始撤退,气温开始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周四最高气温降至34℃,周五为33℃,周六为34℃。不过,这个端午假期可能会有阵性降雨。具体来看,25-26日会有午后的阵性降水,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出行还是要做好防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