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珠在幼童体内的位置

  ◆被取出来的29颗磁力珠

  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谢珺文/图)近日,漳州一名6岁男童因吞食29颗磁力珠导致肠梗阻,送至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小儿外科救治。医护人员进行急诊手术,深夜奋战几个小时,才将磁力珠全部取出。

  据家长介绍,10日,两个六岁男童看到漂亮的磁力珠,竟拿起来吃,其中一个吃了29颗,一个吃了一颗。吃了29颗的男童,11日开始肚子痛。一开始,家长误以为是胃肠炎,给男童喂了普通的益生菌。吃后,男童腹痛没有缓解,且胃口也不好,大便也不拉。12日,家长将男童送到当地诊所就诊,症状却无好转。男童腹痛进行性加重,精神变得倦怠,伴有呕吐、发热。12日晚,家长赶紧将男童送到漳州市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男童肠子里竟有29颗珠状物,判断是肠梗阻。当晚进行急诊手术,最终,竟取出了29颗磁力珠。

  据该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文介绍,近两年,科室已经接诊7例因误吞磁力珠命悬一线的孩子。这种体积小磁力强的珠子,因可任意组合成各种形状,尽情发挥创意,受到儿童的喜爱;又因颜色鲜艳,形状小巧,导致孩童容易发生误食。若家长发现不及时,极易导致胃肠穿孔、出血、坏死。如果只吞下一颗,大多数会随大便排出;但只要吞下两颗或者两颗以上,这些磁力珠会吸在一起,如果磁力珠分别在不同节段肠道,就会将肠道扭在一起,造成肠梗阻。同时,由于磁力珠固定压迫一处肠管,还会造成局部缺血坏死而致肠穿孔,形成腹膜炎;如压迫肠系膜血管,则可能导致血管壁坏死后大出血,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