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束微光,感谢每一位平安使者。是你们,让湖里更加幸福迷人!

  本期“平安湖里•微光成炬”系列报道,带您一同走进“金句庭长”的平安故事

  湖里区有这样一位庭长,办案时,他宛如万能“搜索引擎”,法律条文随时转换抓取;庭审中,他金句频出,句句直击重点、说得罪犯心服口服。他便是人称“洲哥”的湖里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洲。

  万能“搜索引擎”

  涉黑涉恶难案,找洲哥!

  在同事眼中,刘洲就是个万能“搜索引擎”。啃不下的案件,弄不清的法条,只要问他,几乎不需要“加载”,总能第一时间给出教科书般的回复。

  刘洲庭长很像武侠小说中的大侠,一身绝技,在面对难拆解的“招数”时,总是游刃有余。

  去年11月14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重大涉黑第一案庭审现场,全案24名被告人均在辩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该案也是刑事诉讼法修订后,我市首例全案被告人认罪认罚的重大涉黑案件。

  卷宗204册,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同事们预估这样的重大涉黑案起码要折腾10天,在刘洲的带领下,3天半,庭审工作就全部完成。24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这在普通案件中都很难做到。

  怎么这么快?

  刘洲开玩笑说:“我的脑袋里好像有一个搜索引擎,只要看到案情,就会有适用的法律条文跳出来,随时转换抓取。”

  人称“金句庭长”

  全市首个医疗领域诈骗、敲诈勒索犯罪集团案开庭时,刘洲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不缺医生、不缺设备,你们缺德!”

  法庭上,听到刘洲这句话,本来还想辩解的被告人陈某把头埋得很低。

  后来,陈某在寄来的认罪认罚具结书中,引用刘洲这句话,“我们丢了做医生最起码的医德……”

  除了训醒涉恶医生,刘洲还用金句说哭黑社会团伙成员中的“老二”,当庭痛哭认罪。

  庭审中洲哥时刻关注被告人的反应,经常在法庭上恰到好处地冒出一些金句,掌控整个审判节奏和局面,因此,他被称为“金句庭长”。作为同事,我们都很佩服他!

  刘洲与黑恶势力的较量,要从2007年算起。

  “2007年我审理了第一个涉黑案件,当时有17名被告人。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涉黑恶案件案情复杂,事实、罪名较多,我们在法理、证据上要把准、把实,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刘洲

  为咱湖里的金句庭长点赞!

  [请为平安湖里点赞]

  扫黑除恶

  治乱创安

  平安湖里建设迈出新步伐:截止目前,全区共查办涉黑涉恶团伙、集团11个,刑事拘留139人。1-5月,辖区110刑事警情同比大幅下降27.7%,湖里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成效显著,共收回被非法占用土地14.5万平方米,关闭无证幼儿园88所,查处违法医疗案件47件,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平安湖里人人参与

  湖里平安人人共享

  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成效评价、执法工作满意率测评即将开始,诚邀您为平安湖里代言和点赞!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陆晓凤

  部分图片来源湖里法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郭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