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老师演示学生发明的智能骑行头盔。(许晓霞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智能骑行头盔、防偷窥密码锁、一体化数显内聚力演示仪……近日,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集美区乐安中学4个项目摘得一等奖、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其中还有一个项目选送国赛。

  智能骑行头盔车辆靠近自动发警报转向灯提醒避让

  周围有车辆靠近,头盔会发出语音警报;夜间骑行时,当骑手向左、向右拐弯,头盔上的LED灯就会显示相应的箭头方向,提醒后方车辆避让——由乐安中学高二学生胡子阳发明的“一种头语智能自行车头盔”,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这款智能头盔通过“头语”编程,增加了语音功能,来实现智能感应、语音与图像提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乐安中学科创首席专家、省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刘千方介绍,通过超声波传感器,该头盔监测到与后方车辆距离小于4米、小于2米以及与左右车辆距离小于1米时,会自动播报语音,提示骑手保持安全距离。

  当夜幕降临,头盔会自动开启LED灯,并通过陀螺仪把肢体语言转化为视觉图像——当骑手头部左右转动,LED灯分别呈现左右箭头图案;当骑手减速时,LED灯会变成“×”图案,提醒后方车辆避让。

  防偷窥密码锁采用电子随机转盘可防止密码泄露

  在智能锁领域,人脸、指纹、虹膜识别等存在被复制的风险,机械旋转式和按键电子密码锁的密码在操作过程中容易被窥视。乐安中学初二学生谢晨生发明“一种随机转盘式密码锁”,解决了这一痛点,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该密码锁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电子随机转盘,代替传统的按键式数字转盘,通过程序设定,每次开锁时产生一串0-9的随机排列数值,显示在屏幕上。使用者旋转旋钮转盘,当屏幕上小圆点跳到数字处,就按下旋钮,即“锁定”一个数字,若“锁定”的所有数字与存储密码一致,锁头就打开了。刘千方说,这一解锁方式可以防止转盘旋转位置被窥视、显示屏密码泄露。

  据了解,这款密码锁诞生于去年,通过不断改进,终于在今年发展为第二代产品,并申请了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