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叶晓菲 通讯员 余庆东 洪丽敏/文 朱毅力/图) 3月18日,161名来自临夏州永靖县的翔安区弘信电子新员工,乘坐厦航包机顺利抵达厦门,登上央视《新闻联播》(3月20日)。据悉,这已经是翔安今年以来第二批包机接送(今年来共输转四批,353人,其中建卡户249人)。一次次飞越了近两千公里的包机,搭建起助力临夏州永靖县脱贫攻坚的“空中桥梁”。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翔安区对口帮扶临夏州永靖县。四年来,翔安坚持协作帮扶实打实,通过输血与造血,盘活三大领域,出台十个方面的帮扶补贴政策,开展学校、医院、镇(街)村(居)结对子帮扶等措施,共输转劳动力1453人,其中建卡户799人;就近就地和第三地就业4137人;技能培训1848人,其中致富带头人359人,创业成功203人,既圆满超额完成了任务,又助力永靖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就业扶贫“点对点”

  一站式包机直达

  18日傍晚,从兰州飞来的MF8260航班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机上的161名乘客,都戴着统一样式的红色帽子和口罩,拎着崭新的行李箱,有序地走到接机口。翔安区弘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专车早已等候多时。“第一次来厦门,第一次体验包机服务,感觉很好!这次来厦门,我希望学点技术,赚钱养家!”25岁的钱天鹏看着新婚的妻子罗宏英,心潮澎湃。今年1月份,他们刚结婚,除了曾一起在西安上大学(大专),这是他们婚后第一趟远行。

  短暂的欢迎仪式后,他们分批次地搭乘企业专车,直达弘信电子厂区宿舍。从家门口直接到厂宿舍,翔安区采取这样“点对点”的一站式包机直达人员输转方式,减轻了路途负担,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次包机输转临夏州永靖县籍1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人。他们在接受弘信电子企业培训后将直接上岗。

  帮扶实打实

  助力永靖县提前一年脱贫

  为确保永靖县提前一年实现脱贫这一目标,2019年翔安区深入贯彻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针,坚持协作帮扶实打实,不断深化协作领域,健全深层次宽领域的支援格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永靖县提前一年实现脱贫。

  过去一年翔安区坚决扛起扶贫协作的政治责任,重点盘活三大领域,通过政策引导、国企带动、民企参与、园区共建、载体创新等,打好永靖县产业劳务消费扶贫组合拳。一是实施产业扶贫“造血”。截至目前,共从厦门引进4家企业落地永靖县,累计完成投资1902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992人。累计在永靖县援建扶贫车间17个,吸纳就近就业487人,其中贫困户190人。二是实施就业扶贫“活血”。通过多种就业帮扶措施,2019年完成就近就业2987人,第三地就业500人。举办技能培训17期,培训建档立卡户553名,开设“两后生”厦门班,输送学生240名。三是实施消费扶贫“输血”。2019年实现消费扶贫2765.78万元,比 2018年同期增长200%,带动贫困户1957人。

  据悉,2019年翔安区主要领导共召开20余次党政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854万元,其中财政援助资金6727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8901人,圆满超额完成了任务。下一步,翔安将持续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助力永靖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