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学校进行了应急演练。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医务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学校供图

  晨报记者 许蔚菡 唐光锋 

  通讯员 刘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厦门在内的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延迟开学。虽说开学的具体日子还没确定,但根据要求,厦门学校将实施分批开学方案,而且开学后不同年级也可能错时入校。

  因此,厦门的学校校领导和老师们真是一点都不得闲,且不说许多老师为网课操碎了心,不少学校已经搞了一场场“有攻有守”的开学演练,可以说,学生们还没返校,校长、老师为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已经忙乎了好一阵子。

  从未“暂停” 

  学校以另一种方式运转

  康乐幼儿园园长沈玲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这个寒假似乎就跟没休息一样———因为,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就陆陆续续在处理学校的各项事务,包括储备洗手液、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部署老师们上网课,甚至连老师们的岗位练兵计划也没间断,只是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金尚小学校长叶海云同样很忙。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头加强校园的值班值守,紧抓师生动态掌握,尤其是湖北籍师生相关情况,为开学返校做好万全准备。

  “我们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钟宅民族小学校长李纯聪除了推进落实各项防控任务之外,重头戏便是线上教学。他实行线上管理,跟进各班听课情况等,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关于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等工作。

  翔鹭小学则在防控疫情中,加强对师生家长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校长陈春梅还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

  寨上小学校长林淑贤的心里装着的,则是全体师生员工的所有出行信息和学校的应急预案、开学准备方案等。她说,心中有数,才能做到上传下达,工作落实到位。

  过去的一个多月,厦门的中小学就像上述几所学校一样,从未“暂停”,他们以另一种方式运转着,电话、微信、QQ……各种沟通工具全都派上了用场。

  未雨绸缪

  开学演练“有攻有守”

  3月5日,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厦门乐安中学等许多学校,均开展了以校园门岗防范疫情为主要内容的应急处突演练。

  根据《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门岗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学校把复课后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一演练,甚至有些学校还测算了每个环节的精确时间,进一步提升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譬如,厦门外国语学校模拟了遭遇“1名外来人员未戴口罩意图强行进校”的场景;乐安中学演练了校门口温测点师生排队入校情况;厦门第二实验小学演练了“晨午检过程中发现的体温异常者”的处置措施等。

  据悉,目前厦门各校都根据要求设置了应急隔离室,隔离室内配有体温计、速干手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还有专门的医用垃圾桶。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