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福建卫生报报道 (记者:林颖)继2月25日、3月5日先后有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后,3月10日,又有来自霞浦和浦城的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报名捐献血浆!成为我省第三和第四位捐血浆者,为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患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捐献者林先生于2月7日在宁德市闽东医院治愈出院,居家隔离14天后,经定点医院医学评估后,符合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条件。

  今天早上七点多,林先生在宁德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驱车来到福建省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对于能捐献血浆这件事,林先生既兴奋又害怕,他笑着说:“我其实挺怕扎针的,这是我第一次献血。不过前期我得到了医务人员的帮助,国家还为我提供了免费的救治,心里非常感激。前些天听说康复者血浆对于治疗有帮助,我就马上报名了,我很愿意这么做。”

  除此之外,一大早从南平浦城赶来的康复者余先生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献完后身体没什么异样,以后有机会我也会多参加献血的。”

  据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省级专家组副组长、福建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褚晓凌介绍,国家很重视康复者捐献血浆的事,大力呼吁康复者捐献血浆帮助国内尚存的众多危重症患者。

  虽然福建目前新冠肺炎患者已清零,但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可以根据国家统一调配,援助外省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如果这些血浆在患者体内能够起效的话,一般24-48小时内能帮助患者核酸检测转为阴性。“前不久,我省首例捐献的血浆就运用到福州市肺科医院一位危重症患者身上,很快就起作用了。”

  按照福建省卫健委的部署,指定福建省血液中心、厦门市中心血站、泉州市中心血站、莆田市中心血站被指定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工作,将积极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

  其中省血液中心负责福州、三明、南平、宁德等4个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血浆采集工作,厦门市中心血站负责厦门、漳州、龙岩等3个地市的血浆采集工作,泉州市、莆田市负责本辖区的血浆采集工作。

  福建省血液中心作为指定捐献点,一接到任务就全面启动相关工作,确保献浆者健康和血浆质量安全。

  相关链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此抗体可有效中和及清除病毒。各定点救治医院对有意愿捐献血浆者进行捐献前医学评估,复查血常规、生化、氧饱和度、胸部CT、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和血清IgM、IgG检测等,评估合格者可与血站预约捐献血浆。对于康复者来说,捐献血浆就和普通献血是一样的,倡议康复者在治愈两周后可参加血浆捐献。自愿捐献者可联系各地定点救治医院及血站。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