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巧玲)3月7日泉州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导致多人被困。事故发生后,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省消防总队增援命令,立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跨区域增援预案,迅速集结94名指战员连夜驰援泉州处置险情,其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搜救犬分队。参加救援的5只“汪星人”都是经验丰富、战功显赫的“老兵”。

  凭借灵敏嗅觉 精准定位4名埋压人员

  7日23时50分,福州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分队队长林欣带领6名消防员和“海盗”“子弹”等5只搜救犬进入倒塌区域展开地毯式全面搜索。它们是全省第一支到达救援现场的搜救犬分队。

  搜救犬“海盗”“子弹”于8日0时10分在现场中部发现疑似被埋压人员位置。通过生命探测仪侦查印证,救援人员在5楼的两个不同房间确定了4名被困人员。随后,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突击小组将被埋压人员从该处成功救出。

  搜救犬在现场搜救定位被困人员

  克服恶劣环境 带伤持续工作45小时

  救援现场环境异常恶劣,搜救犬在倒塌事故现场持续工作45小时,“海盗”的腹部和“子弹”的脚掌、腿部有多处擦伤和划伤。为防止感染,8日凌晨1时从现场撤出搜救犬并对其伤口进行消毒清洗,紧接着它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战斗中。

  技能出众 多次救援立下赫赫战功

  福州消防救援队伍在此次事故处置中派出的搜救犬不仅智商高,敏捷性、服从性、可训性也胜过其他工作犬。它们曾代表福建消防救援队伍多次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先后在“服从训练”“废墟搜索”等多个科目中获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截至目前,在训导员的带领下,5只搜救犬仍在现场不间断搜救。

  辛苦了,“无言的英雄”!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