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新源小学接力作品集美新源小学接力作品
集美新源小学接力作品集美新源小学接力作品
为“生病”的热干面加油为“生病”的热干面加油
医务人员手持盾牌抵御病毒医务人员手持盾牌抵御病毒
作品生动形象作品生动形象
新加坡小朋友用稚嫩画笔送出祝福新加坡小朋友用稚嫩画笔送出祝福
纸飞机传递祝愿纸飞机传递祝愿
简单创作亦传情简单创作亦传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最美逆行者》《最美逆行者》

  □商报记者 陈若榕

  一架简单的纸飞机,原本没有什么特殊寓意,但当纸飞机画上图案、写上文字,那这一切就大有不同。近日,一场由泉州老师发起的“艺”起加油网络接力展在不少学校中引起热烈反响,学生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绘出对祖国的祝愿、对最美逆行者的祝福,这样一架架纸飞机凝聚力量、寄托祝福,在网络中不断接力,自由飞翔。

  网络艺术接力传递爱的温度

  “通过网络媒介和手工作品,运用艺术接力的方法,凝聚爱的温度,大家相互加油鼓劲,”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和策划者,泉州师院教科学院焦礼芾老师说道,这是小小的纸飞机作品,但通过创作,与抗疫主题相结合,融合学生们的情感,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意义。

  活动自倡议以来,得到了包括丰泽区第四中心幼儿园、丰泽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厦门市集美区新源小学、新加坡幼儿园等十几所学校的回应,不少学校都专门做了推送,以图片的形式展示学生们的作品,还有的学校在推送末尾添加上孩子们的加油视频、手指舞等向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和表示感谢。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有许多人在默默地贡献,比如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其实他们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身边。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并且学校采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作品,有利于孩子的感恩教育,让他们感受爱。”丰泽第四中心幼儿园方莉梅园长介绍道,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很多想象创造都能够体现出来,激发他们的情感。焦礼芾老师坦言,一开始没想到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特别是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发挥出很多创意,情感真挚,创造出来的作品令人赞叹。

  学生作品感情真挚

  最简单的创作能够传递出最真挚的情感,许多作品都让人感受到学生们对于这场疫情的关注以及对于前线人员的敬意:在一架纸飞机上画着一名医护人员怀抱着“生病”的武汉,周围是其他省份在加油鼓励;还有一架纸飞机则将各地特色小吃拟人化,不同省份的小吃们在为“生病”的热干面加油;医务人员手拿盾牌抵御病毒的样子也利用画笔被生动地体现出来……新加坡的孩子们也用稚嫩的画笔写着“中国加油”“抗击病毒”等字样。

  参与到活动中的泉州师院刘雅杰同学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创作思路:“一开始最先想到的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在飞机上写下了这些字,将飞机折成战斗机样子的原因是在新闻上看到从各个地方过去支援的医务人员等都是坐着飞机过去,也是寓意着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在飞机尾部画上医务人员正常的样子和穿上防护服的样子”。

  精彩的作品还有许多,学生们运用他们独有的视角,融入真挚的情感,表达最美的祝愿。泉州师院骆欣怡同学向记者说道:“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帮到他们什么,但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一直都在为他们加油。我们一定能够像这架飞机一样,冲破困难,驶向光明,依旧如星光璀璨!”小小纸飞机,带着最美祝愿在网络中飞翔;待晴空万里,我们再相见。

  来源 泉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