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黄琬钧)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市民出行会随身携带消毒液等消毒用品。有市民提出疑问:携带免洗手消毒凝胶,可以上地铁吗?9日,记者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当乘客携带消毒液单品不超过700毫升或总量不超过5瓶(总容量2000毫升)时,可以进站乘坐地铁。

  事件

  市民带“免洗手凝胶”进地铁站被拦

  市民称是免洗手凝胶,安检员称为疑似酒精的液体

  市民朱女士向本报反映,7日下午其携带一瓶剩下90毫升的免洗手消毒凝胶从吕厝地铁口进站时,安检人员不让携带进站,消毒凝胶配方表上标注乙醇含量为20%-25%。朱女士提出疑问:免洗手凝胶不是喷雾,也不是超过500毫升的易燃危险物品,为什么不能携带进站呢?

  记者将朱女士反映问题转告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集团方面回复称,7日下午2时20分左右,在吕厝站一号线A端安检点,朱女士进站时,值机员发现她的包内有液体物品,安检人员请其出示该瓶液体,检查发现品名为“免洗手凝胶”的瓶内装的是疑似酒精的液体。安检人员建议朱女士将该瓶液体存放于安检点,下班前来取,但朱女士并未接受建议而是离开出站了。

  记者再次找朱女士核实,朱女士坚称当时携带的确实是消毒凝胶,不是酒精。

  截至目前,双方对当日情况仍是各有说法。

  说法

  乘地铁禁带酒精限量带消毒液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乘客携带消毒液单品不超过700毫升或总量不超过5瓶(总容量2000毫升)的,可进站乘车

  记者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按相关法律和规定,厦门地铁禁止乘客携带酒精、限制乘客携带消毒液等消毒用品进站乘车。也就是说,乘地铁不能带酒精,可以带消毒液等消毒用品,但容量或数量有限制。

  当乘客携带消毒液等消毒用品时,单品不超过700毫升或总量不超过5瓶(总容量2000毫升)的,可以进站乘车。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酒精属于易燃液体,根据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试行)〉的通知》(〔2019〕214号),禁止乘客携带进站乘车;而消毒液、消毒凝胶属于含有易燃、易爆物质的生活物品,根据《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试行)》,进站乘车应进行限制。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