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植物园东门,有游客不戴口罩穿行在人群中。(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少敏

  昨日天气晴好、春风和煦,加上正值周末,不少市民戴着口罩出门赏景。除了已经分批开放的公园外,沙滩、码头等地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开放式景点,有部分人没有佩戴口罩。

  现场

  沙滩码头很热闹

  栈道上有人骑行跑步

  昨日下午2:30,记者来到位于环岛路沿线的音乐广场、珍珠湾、白城三处沙滩,发现这里颇受年轻人和亲子家庭喜爱。其中,珍珠湾及其附近沙滩尤为热闹,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堆沙子、挖贝壳;散步、拍照的年轻人也不少。在附近的栈道上,骑行爱好者和跑步爱好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昨日下午4:00左右,记者来到鹭江道,沿着轮渡码头往和平码头步行,一路十分热闹。市民大多坐在石岸上,晒太阳、聊天,也有不少人在垂钓。现场虽然有广场舞的音乐声,但都是“一人独舞”,反而是下象棋的活动造成了一定的人流聚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沙坡尾的艺术西街和避风坞,尽管许多店铺还没有开始营业,而且每次进出都要测温,但这并无法阻挡市民游客摆拍的热情。

  现场测温人员告诉记者,测温点每天7:00到22:00都有人站岗,上周末比之前热闹很多,下午1时开始人就多了起来。

  尽管管理严格如沙坡尾,记者还是在街上看到了一名没有佩戴口罩的男子。而在沙滩、码头这样的开放式景点,没有佩戴口罩或是将口罩摘到口鼻以下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昨日下午3时10分,在珍珠湾附近岸边,记者看见五六个市民不仅没有佩戴口罩,还坐在石阶上吃喝。

  建议

  开放式景点

  参照公园规定管理

  “看到这样的行为,很想提醒,又怕起冲突。”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有市民建议,现在开放的公园都要求市民、游客入园必须佩戴口罩,不能打牌、唱歌、跳舞、泡茶。随着沙滩、码头等地游人越来越多,应该也可以参照公园的规定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