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智联招聘基于全平台2月3日—2月9日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作为春节后第一周的样本进行观察分析,并结合近一周收集的调研数据进行综合解读后发布春季求职竞争周报,调研共收集到14574份有效问卷。

  新冠肺炎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爆发导致了2020年春节假期的延长,企业复工情况不一,多数市场需求因疫情发展而受到高度抑制。春节复工后第一周,厦门地区热门行业以电气和房地产为首,电气行业竞争指数达5.3。金融、跨领域经营等相关行业依然在疫情防控时期保持高薪且热门。另外,随着人们的消遣方式主要转化为蜗居家中上网和刷剧,文化传播行业热度进而上升,竞争指数达到3.1。

  分岗位来看,与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激烈相呼应,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也进入十大热门职业,以5.6的竞争指数在厦门热门职位中排行第二。而厦门地区交通运输服务类岗位竞争激烈,竞争指数达6.7。

  而从地区来看,北京仍是全国求职竞争最激烈的城市;厦门地区竞争指数2.6,在全国38个城市中排名靠后,竞争热度较低。薪酬方面,厦门排名前十的行业平均薪酬均过万,其中网络游戏行业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分别以16000元和15186元的待遇位列第一第二。同时,厦门以平均8958元/月首周薪酬排行全国第十一。

  而通过本次调研结果可以看出,认为疫情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控制的受访者占比46.44%,是持悲观态度的受访者的5倍,可见职场人对战胜疫情仍存信心。

  另一方面,严峻疫情导致已经失业或有可能失业的受访者占比26.61%。因此,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1月24日就疫情下的劳动关系问题发布通知,表示企业在经营困难下,可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以降低失业风险。

  疫情爆发后企业遭受市场冲击、资金链断裂、租金缴纳等多重压力。从本次调研结果可以看出,近7成职场人认为企业在疫情中蒙受了比较大的经济受损,近3成表示企业承受的经济损失不明显。由此,企业对政府发出财政求助信号,主要希望政府可以在“推迟开工期间按照一定比例支付工资”、“税收减免政策”、和“财政补贴”方面进行经济援助,以挺过寒冬。

  同时,从员工的需求来看,保障基本生活水平是第一刚需,也有66.88%的受访者希望政府与企业能够保持信息透明,使员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在特殊时期减少因未知而引起的恐慌感。

  日前,中央和地方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正在陆续落地。例如,人民银行与财政部等多部门均发文,明确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推出一系列中小企业减负措施,涉及缓缴社保和部分税款、减免房租、贷款适当展期等雪中送炭措施。

  病毒无情,我们在提升身体免疫力的同时,也应努力提升职场免疫力。对企业与职场人来说,需增加自身实力与韧性,方可在“春天到来之时”迎来新的增长。

  (来源:智联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