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为范锦哲(中)、谢昭端(右一)等医护人员拍照留念。

  晨报讯(记者黄伊娜通讯员厦童宣)疫情当前,一批批厦门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最前线。在紧张忙碌的救治工作之余,也时常发生着一些暖心的医患故事。日前,援助湖北省福建医疗队厦门队员、来自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护士范锦哲就收到了患者为他写的一首长诗。

  这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35岁患者,是范锦哲负责的患者之一。他在2月10日深夜11时,给身为管床护士的范锦哲和医护人员们写下长诗《神秘容颜》,并发在微信朋友圈:“……最危险的疫区有你的出现/指引我们走出了黑暗/时光也许带走你神秘的容颜/但我永远记得你那双可爱的眼。”患者还在朋友圈里写道:“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拯救大武汉!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每天8小时,不能吃不能喝更不能上厕所,常人难以承受,何况是你们这些可爱的90后。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照片留下你们神秘容颜,愿你们一生平安!”

  1997年出生的范锦哲是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于2月4日出发参加援鄂抗击疫情工作,目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投入紧张救治工作的第一天下班后,护士长和科主任多次要求与其视频,范锦哲都拒绝了,最后实在拗不过,只好拍了照片。画面上,范锦哲的双手已因为天气寒冷和频繁消毒而裂开、破皮。于是,在厦同事们凑满了一箱保暖衣物和护手霜寄往武汉前线。范锦哲表示,他希望能挤出更多时间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