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张平原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从凌晨3点至早上7点,手机显示扣费短信一条接一条地收到,而且还是ETC的扣费。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本报968820热线称,自己大晚上在家睡觉,却莫名其妙收到ETC的扣费短信,而最近几天也没有开车上过高速公路,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市民反映

  凌晨3点到7点 遭遇43条短信轰炸

  “当时我正在睡觉,突然感觉到枕头下的手机一直在震动,我就掏出查看,这一看,我彻底清醒了。”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陈先生,他告诉记者,当时手机上收到了几条ETC的扣款信息,可自己这两天根本没有上高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正当陈先生疑惑时,新的扣款短信又陆续发送至他的手机上,陈先生说,从凌晨3点左右,一直到早上7点左右,他先后收到了约43条扣费短信,其中最少的单笔扣款0.77元,最多的11.7元,加起来总额大概在150元左右。

  “我今年65岁,晚上本来就比较难以入睡,遭到这样的‘短信轰炸’,我当时就再也睡不着了,身体也非常难受。”陈先生说,而且这些扣费信息的金额,和自己平时走高速产生的费用也完全不符合,这是怎么回事?

  银行说法

  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会尽快核实退款

  带着疑问,15日上午9点,记者和陈先生一起,来到他当时办理ETC的银行——交通银行吕岭支行了解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苏女士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收到在行内办理ETC的用户出现和陈先生类似问题的情况,但目前具体的原因,支行正在调查中,并且已经将问题上报总行。

  “我们一定会尽快核实扣费内容,将错扣的费用还回陈先生的卡上,还希望陈先生能给交通银行一些处理和核实的时间,实在不好意思。”在最后,苏女士承诺一定会在近期给陈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提醒

  出现异常问题立即向银行申报

  如今,越来越多私家车选择安装ETC设备,用于快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这样既能节约通过时间,又能避免现金交易的麻烦。但在ETC设备的使用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反映遇到ETC卡内的现金莫名被扣、标签失败或标签异常、重复扣款等问题。

  “ETC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论出现任何异常问题,应第一时间前往办卡银行,或拨打银行电话进行申报,根据银行提示进行操作,切勿自行拆装设备,甚至抱存侥幸心理认为问题不大可以暂时先不去解决。”工作人员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