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由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主办的“拥抱数字技术 践行智慧运营”研讨交流会暨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2019年终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会上,厦门软件园荣获“2019全国影响力园区”,厦门信息集团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优秀服务软件园区奖”荣誉称号。

  厦门软件园作为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自2018年以来,已蜕变为年营收超千亿元的高质量发展园区,工商注册企业数5544家,产业员工超11万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71家,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7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7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4家。

  园区已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五大行业细分领域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多家企业还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或“单项冠军”:

  人脸识别设备覆盖全国1/3机场的瑞为,跨入“中国人脸识别领域”第一梯队;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美亚柏科;国内新标准社保卡发行量第一的易联众;在女性垂直细分领域取得行业领先的美柚等。

  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云知声、汇医慧影、农信互联、英视睿达、博芯科技、圣苏新药、丛云科技等行业独角兽、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华为•中软国际•智能制造云、华为厦门DevCloud创新中心、人工智能超算平台、5G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质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落地,满足园区企业共性发展需求;引入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成为产业发展“智库”,助力企业抢占发展“智”高点;西瓜视频制作基地、美拍科技等一批网络视听业态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也已扎根园区。

  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43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排名中,厦门软件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七,成长性指标蝉联全国第一,并获“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区综合发展实力前十强”、工信部“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五星级’评价”等荣誉。有力地推动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成功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厦门信息集团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根植于软件园,作为园区运营服务公司,一直秉承“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以助力产业发展为己任,卓越提升“亲商暖商惠商”营商环境和服务,让企业“愿意来、加快落、留得住、不想走”,让“五星级评价”更名副其实。一方面不断完善园区公共硬件配套服务,搭建软件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定期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形成“团结、奋进、激情、活力”的特色园区文化,建设和谐园区。坚持为园区企业及员工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获得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陈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