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成为我市新晋网红打卡点。

  春节期间,多部门将联合行动,确保步道安全有序运行。

  本报讯(文/记者 陈琼 图/刘东华)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建成开放后,迅速成为我市新晋网红打卡点。今天上午,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春节期间,山海健康步道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客流管控。

  记者了解到,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人流量增长现象,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将联合行动,确保步道安全有序运行。相关部门将加强惩戒力度,破坏步道游览秩序的违法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此外,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运营中心将提前预防,部署强化措施,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管控,并增派应急保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引导,保障服务。

  春节期间,在人流密集区域的出入口、胶囊楼梯,将采取“只出不进”的客流管控措施。同时,电梯需刷卡进出,由工作人员管控。对于观景平台等大客流区,将设置隔离限流。在和美桥、步云桥、观湖台三座重要节点桥梁,管理方将设置人流管控闸机。当人数达到上限或者恶劣天气来临时,将自动关闭入口闸机,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及广播系统提醒游客。工作人员还将现场疏导客流,请市民减少在人流易聚集区域拍照逗留的时间,文明出行。

  据介绍,目前,步道全线配备了不少管养人员及应急保障人员,配置了多功能车等应急救援车辆,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步道全线共安装280路监控摄像机,其中安装在出入口的监控摄像机具备人脸识别功能,可抓拍人员面部特征信息,以及统计进入步道的人员数量。

  据透露,今年市政园林部门将加快绿道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一环一带多走廊”的步道系统,岛内重点推进南北向健康步道(五缘湾—湖边水库—东坪山)以及滨海慢行道二期建设,岛外重点推动滨海浪漫线三期等环湾滨海步道、海沧蔡尖尾山等山海步道建设,逐步构建连通便捷、配套完善的绿道和步道网络。

  相关新闻

  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接待近10万人次

  据统计,元月1日至12日,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共接待市民游客114.75万人次,其中仙岳山段36.43万人次,狐尾山段32.39万人次,嘉禾路段到五缘湾段34.86万人次,空中自行车段到湖边水库段7.8万人次。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待6.79万人次,周末节假日平均每天接待13.44万人次。

  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节假日及周末。客流量较大的区域主要在观音寺螺旋坡道至园山桥一线、仙岳山土地公庙段、和熙楼、气象主题公园、和美桥、步云桥、仙岳山玻璃观景平台及狐尾山观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