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与徐女士的聊天记录。 (警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孙妍 洪恒亮)抢票,回家,过年!春运开始后,不少忙了一年的市民归心似箭,骗子也赶在这个时候给自己攒点“压岁钱”。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我市暂未接报往年春运期间多发的票务诈骗警情,不过,有两名市民还是掉进了骗子的陷阱——一个人想开车回老家,买驾照被骗;另一个人回老家想骑摩托车,增加驾驶资格也被骗。

  [案例1]

  轻信有内部渠道办驾照 交了三笔钱后被“拉黑”

  不会开车的石先生一直想拥有驾照。去年11月,石先生参加了科目二考试却没通过,工作繁忙的他一直没有时间补考。眼看春节就要到了,本打算开车回家的石先生很着急,于是,他在网上找到快速拿驾照的“捷径”。

  1月6日,石先生添加了一个叫“汽车培训”的微信好友,对方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办理驾照。在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以4500元办理一本C1驾照的价格谈妥了。随后,石先生按对方要求交了400元“报名费”。

  次日,石先生要求对方,驾驶证上的发证时间要显示为2018年8月8日,“汽车培训”答应的同时,要求石先生再交一笔200元“改期费”。

  又过了三天,1月10日,“汽车培训”称石先生的C1驾照已经办好,让石先生添加“送证专员”的微信,具体联系取证事项。石先生添加后,“送证专员”又先后以“送证运费”“上传档案费”为由,向石先生索要了2400元。石先生按要求转账后,却发现自己被“汽车培训”和“送证专员”拉黑了。

  [案例2]

  想增驾摩托车资格 女子轻信假照片被骗1400元

  原本,徐女士已拥有一本C1驾照,可春节要回老家过年的她,考虑到在老家骑摩托车出行更方便,于是想在自己驾照上增加驾驶摩托车的资格,也就是把C1证变成C1D证。徐女士在浏览手机网页时,看到一条相关信息。徐女士赶紧添加一个叫“交通驾校”的QQ号,对方称徐女士只需缴纳200元报名费和1200元增驾费,一周时间就可以拿到C1D驾照。

  1月5日,徐女士交完200元“报名费”后,等了五天,对方终于称徐女士的驾照已经办好,并发来徐女士新的驾照照片,徐女士一看自己的驾照真的变成了“C1D”,便通过发QQ红包的方式,将1200元“增驾费用”转给对方。可转完后,对方却向徐女士提出,要交2000元保险金才能把证寄给徐女士。这时,徐女士意识到不对劲,赶紧上网查询自己驾驶证的状态,发现仍显示为“C1”。徐女士这才发现被骗。

  [提醒]

  考驾照至少三个月 不存在快速代办驾照

  民警分析,石先生和徐女士遭遇的代办驾照骗局,骗子正是利用了一部分市民急于拿到驾照的心理,谎称有内部关系、能快速办证、还真实有效,继而以报名费、运费、保证金等为由,向受害者实施诈骗。

  “我们咨询了多家驾校,通过正规流程考C1驾驶证,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短期内快速代办驾照显然不符合事实。”民警称,根本不存在代考、代办驾照的情况。目前,交管部门的考试都非常严格及规范,每个环节都会核实考试者的身份。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通过正规驾校考取驾驶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代办驾照、花钱“包过”。通过非正常途径取得驾照是违法行为,驾照也要被吊销,市民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购买驾驶证。

  警方也提醒市民朋友提防四类多发票务诈骗:假网站喊你来买低价票、黄牛加价帮你代买车票、假好友喊你来帮忙买回国机票、假短信喊你来机票退改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