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春节临近,年货消费升温。记者昨日从部分电商平台获悉,福州出现新的年货消费趋势:“洋年货”销量走高,“1小时购物”催生小包装、轻量级年货,少囤货成为年货置办新风潮,半成品与年货礼盒销量走高。

  “洋年货”走俏 价格更亲民

  比利时啤酒、泰国香米、挪威三文鱼、北极甜虾、智利车厘子……这都是福州人的“新年货”。京东到家年货消费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福州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去年增长了2.3倍,其中进口水果、婴儿食品、坚果炒货的销售额都同比增长3倍以上。

  究其原因,是更优惠的关税和更便捷的通关使得“洋年货”的价格更加亲民。例如,以前动辄每500克上百元的进口车厘子,在电商平台上每500克最低只要40元,使得元旦后福州消费者的进口水果消费额环比上月同期提升了2.2倍,香蕉、智利车厘子销量最高。天猫数据则显示,福州县域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消费热情更高,福清、闽侯等区域的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去年增长9倍以上,水果、牛奶、巧克力是县域消费者最热衷的进口商品。

  年货不再“囤” 礼盒卖更好

  对“老福州”来说,年货置办的节奏是“囤一批,吃半月”。而现在的福州人,已经没有了囤货的概念。“1小时购物”加上“春节不打烊”,让市民的年货采买变得更加短平快。京东到家年货消费数据显示,小包装绿叶菜、500克/250克装生鲜肉品、低温乳制品等商品越发受到福州人青睐,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90.5%。而活明虾、大闸蟹、鲜活小鲍鱼则是销量最高的生鲜水产——不同于其他地区消费者偏好网购生鲜冻品,福州的消费者更加青睐网购活鲜作为年货。这归功于福州零售基础设施的完善,商品从供应链到配送端各环节皆高效运行。

  相比往年,福州人对礼盒的需求大增。元旦后礼包、礼盒类销量大增,同环比增长均超过了2倍,乳品礼盒、饮料礼盒、休闲零食礼盒乃至坚果、水果礼盒等均受到欢迎。这说明福州人过年更讲究“仪式感”,消费升级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