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嵘,宴遇主厨、荣先森创始人……他的身份很多,但是他自己最爱的还是“一个爱做菜的厦门人”这个身份。16岁就认准了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的吴嵘,最爱的还是厦门,烟火气的八市,妈妈做的糖醋肉,都已经烙印在了他的骨髓。

  传承不守旧

  创新不忘本

  期待与你“宴遇”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作者:吴嵘(宴遇主厨 荣先森创始人)

  我叫吴嵘,一个爱做菜的厦门人。

  16岁那年,在考大学和学一门技术之间,我选择了学一门技术——做厨师。学厨师很苦,要从杀鱼洗菜洗锅开始学,但学厨师也很有趣,尤其是当遇到一个好老师,比如闽菜泰斗童辉星先生。

  跟童辉星先生学厨多年,我学到很重要的一点是:“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所谓传承不守旧,是在传承老一辈手艺的同时,也融入自己的想法,不能一成不变。学厨多年后成为五星级酒店总厨的我,深谙“餐桌是连结情感的承载体,菜肴是激发味蕾的魔术师”的道理,怎么才能在传统闽菜的基础上玩出不一样的东西?那时候我每天琢磨的就是如何去借鉴国内外各大菜系的做法,怎么把各种新元素融入传统闽菜做结合!

  而创新不忘本,自然是指在创新时,也没有扔掉我们的灵魂,一直还是秉承传统来创新。我自幼在厦门八市长大,不管去到哪里,最惦念的还是厦门的古早味。所以在时尚创新的宴遇之后,才会有接地气的闽南菜荣先森,和上海滩新开业的高端闽菜遇外滩。而这些创意以及传承,都源自我厦门人的筋骨、源自我厦门人的血脉,源自八市的烟火气,源自闽菜的根基。

  走遍世界,最爱的还是厦门!自己下厨最趁手的还是厦门风味的小海鲜;如果回家,那一定要吃妈妈煮的糖醋肉,来一顿家宴!

  所以啊,我也希望可以把福建、厦门菜系,带给更多的人,让大家认识我的家乡也有很多好吃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