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石磊磊)记者了解到,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今年国庆前,福州市中心城区收费管理的道路停车泊位,将以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实现“首15分钟免费”。

  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福州市多措并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牵头下,中心城区将在年内增加1.2万个停车泊位。这些停车泊位有的来自公共停车场,有的来自道路停车泊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规范细则,让这些新增停车泊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适当收费提高“周转率”

  2021年省纪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重点工作之一,福州市开展的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规范收费等行为的专项行动,本周已经进入到集中整治收官阶段。

  福州市的交警部门为缓解停车难题,在市区的道路上,新增4000个停车泊位,到9月底,新增停车泊位将达到5000个。

  城建专家表示,城市的停车应以建筑物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必要补充。“占道泊位”,也就是道路停车泊位,就是一种补充形式。在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前,福州市道路停车泊位为9535个,目前此类泊位已增加四成,总数达到13535个。

  “道路停车泊位的增加后,我们必须配套长效管理机制。如果免费,会导致泊位被个别车辆长期占用,有需要停车的车主无处可停的情况。为了形成有效管理,相关部门一方面会制定法规进行引导;另一方面,他们会通过经济杠杆这一方式,让道路泊位的周转率逐渐提升。”上述专家表示,开辟“占道泊位”前,部门要对区域停车供需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适当收费的目的是提高周转率。

  四类泊位中仅24小时泊位收费

  很多市民也会有疑问,福州中心城区道路上,哪些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哪些又是免费的?

  全市现有的13535个道路停车泊位,包含24小时停车泊位、夜间限时泊位、临停泊位以及专用停车泊位四类。其中,夜间限时泊位、临停泊位以及专用停车泊位是不收费的。进行收费管理的仅为24小时停车泊位,数量约为6000个。在过去三个月新增的4000个道路停车泊位,尚未进行收费管理。

  目前,华榕集团下属的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对中心城区的24小时道路停车泊位进行运营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焦石介绍说:“收费的道路停车泊位,严格按照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设置有收费标价牌,为政府定价,执行的是《榕发改价格〔2017〕117号》文件的收费标准。”

  正规的24小时道路停车泊位,按照分区域差别化收费,配有包含收费标准、收费时段、收费执行文件、定价形式、停放车辆类型、投诉电话等内容的收费标示牌。需要注意的是,停车泊位,夜晚10时到次日凌晨7时是不收费的。

  下月拟推出“首15分钟免费”措施

  不少福州车主使用道路24小时停车泊位时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如果是临时下车办事,不论时长多少,每次都会被系统拍摄记录,并被收取费用。

  前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市经营性停车场协调办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到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经过商讨,多方形成共识,在今年9月,推出一批便民惠民的停车措施。其中,“首15分钟免费”措施将被推广。

  在完成软件调试后,福州城市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将通过手机软件,向没有欠费违规的车主,发放优惠券。这项功能将于今年国庆假期前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