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韩先生

  拨打新闻热线22300000反映

  前阵子

  他的小舅子刘某

  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去世

  接到噩耗后

  他们一家人驱车从河南赶来

  想与责任方理清赔偿事宜后

  尽快为刘某料理后事

  无奈事情却迟迟无法推进

  一家人身心俱疲

  男子在停车场取车

  突遇火情后倒地不起

  韩先生告诉记者,小舅子刘某今年40岁,6月份刚到南安美林一个工程车队当司机,7月底,他开的工程车因为违章,被交警暂扣,一直停放在美林加骏停车场。8月13日下午3点多,刘某去取车。

  死者刘某的姐夫韩进忠

  “一个搭电的师傅去帮他把车子,因为车子时间长,启动不了,他去帮他搭电。搭完电,他(刘某)把车子往前开,去试那个性能,然后就提升那个(车斗)升降。”

  停车场内的监控显示,刘某把车子开出来后,刚好停在高压电线下,车斗升起时碰到了电线。

  此时轮胎下方突然火花四溅,刘某赶紧下车,绕着车头跑了半圈,又跑上车,再下来,当他跑到车头右方后,人就再没出现,车后方开始冒出黑烟。此时监控画面突然跳到几分钟后,韩先生表示,事发后,他到停车场拷贝的录像就是如此。

  为了解事件经过,记者来到美林加骏停车场,遇到平时帮交警拖车的陈先生,事发时他就在现场。

  目击者陈先生

  “我看到轮胎烧起来了,噼里啪啦,他还不知道。我就喊,快快快点,底下轮胎烧起来了,他就赶快下来,他就蹲下来看一下,又跑到车上,他就拿个包(下来)。”

  陈先生说,当时刘某应该是急着要灭火,所以慌张地跑来跑去,但后来他没再跑出来,陈先生觉得不对劲,连忙到车的那头去查看。

  目击者陈先生

  “看到他趴在地上,我就赶紧把他的头搞起来,我怕他趴在那边(地上)有水,我赶紧叫一个人过来,我怕我一个人拉不起来,我就给他按按(心肺复苏)。”

  初步判断:

  车斗碰到高压线

  积水导电男子触电身亡

  可惜刘某已无生命迹象。经相关部门初步判断,应该是车斗升起时,触碰到上方高压电线,电流传导到地面后,刚好车头右方有积水,刘某踩到水后触电而亡。

  陈先生坦言,事发时,他并不知道有触电事故发生,他去救人时,线路已跳闸,否则恐怕自己也被殃及。刘某遭遇意外死亡,美林派出所将事件交由美林街道司法所调解,然而刘某的家人到泉州已经十来天,事情却一直悬而未决。

  车主愿承担相应赔偿

  停车场认为没责任

  南安美林街道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介绍,自8月16日他们受理这起事件以来,已组织了五六次调解,每次都通知死者家属、工程车实际车主及停车场老板三方到场。

  南安市美林街道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洪锦文

  “车队的老板和老板娘(起初)很积极配合,他们说该我们理赔的理赔,但是停车场这一方觉得他们没有责任,他们觉得是电力公司架的路线的问题。接下来的几次调解,停车场这一方都不出面,只有车队的老板出面。”

  23日,司法所通知美林街道供电所一起前来调解,停车场方面也终于派人来参加。

  停车场方面认为:

  是供电所高压线路架设太低,导致刘某调试车斗时触电。

  供电所工作人员表示:

  这条线路已架设十几年,对地距离符合技术规范,当年电线下面是荒地,后来才开的停车场,此前停车场方面从未反映过线路不符合安全要求,未曾提过线路需改道或调整高度。

  司法所:

  死者工亡雇主应担责

  停车场管理存漏洞

  调解员认为,工程车实际车主与刘某存在雇佣关系,刘某在为雇主取车的过程中因意外死亡,属于工亡,车主应支付相应赔偿金。而停车场在管理上有漏洞,也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南安市美林街道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洪锦文

  “停车场既然有收费,车停在你那里,人家驾驶员要把车开出来,你肯定要有人去指挥去引导。车队老板说,只要你停车场出面来调解,(赔偿比例)愿意两方私下来协商,比如说是三七分或者四六分,照福建省交通事故死亡的赔偿标准,算出来的价差不多是58万,这个钱家属方接受,车队方也接受。”

  刘某的家人介绍,他们从河南驱车到泉州,每天食宿开销就不小。刘某家境贫困,老父母尚不知道唯一的儿子突然殒命,还等着一家人回乡团圆。

  停车场愿承担相应责任

  具体赔偿金额协商中

  24日和25日,司法所又接连组织各方调解,停车场方面终于表示愿意承担他们相应的责任,截至记者发稿前,各方具体赔偿金额还在协商中。回顾这起事故我们可以看到,刘某调试车斗时,高压线处于其视觉盲区,因此他未能发现,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开车时留心四周环境,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