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泉州网8月26日讯(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李悦宁 文/图)24日,“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国航海博物馆拉开序幕,400余件“泰兴”号出水文物,一张张如海浪般翻涌的青花瓷盘,诉说着它们伴随东方“泰坦尼克”号沉浮200年的故事。

  揭开“泰兴”号神秘面纱

  1822年1月,“泰兴”号从我省出发,后不幸在印尼触礁沉没。1999年5月被打捞出水,出水瓷器超过35万件,是目前海洋考古中发现的最大中国木帆船,也是打捞完整文物最多的沉船。

  此次展览以“远帆归航”为主题,不仅为现场参观者展示精美绝伦的陶瓷珍品,还通过博物馆独特的呈现方式,揭开东方“泰坦尼克”号神秘的面纱,解答一系列大众关注的问题,诸如:传统航线,为何更改航向?巨型船舶,何以触礁沉没?惊世海难,怎得百人生还?海底宝库,如何重见天日?

  展览分为“茫茫探海舶”“熠熠有瓷珍”和“悠悠访瓷都”三大展区,其中“茫茫探海舶”展区分为起航·触礁、探险·打捞、拍卖·回购、研究·复原四个部分,让我们读懂“泰兴”号的前世今生。这里模拟的“泰兴”号水密隔舱中,陈列了丝绸、茶叶、瓷器等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常见的商品。

  再现千年瓷都的发展脉络

  盘、碗、杯、碟、盒、勺……走进第二展区,各式各样的瓷器环绕展厅,十分抢眼。“太美了,‘泰兴’号出水瓷器通过极具艺术风范的布局,让人随手一拍,即是大片。”现场不少参观者如是说。

  “泰兴”号沉船出水器物丰富多彩,其中绝大多数为陶瓷器,达35万件以上,瓷器中绝大部分为青花瓷,还有一部分白釉、酱釉、青黄釉瓷器以及宜兴紫砂等。

  “泰兴”号沉船中出水的瓷器以德化窑为主,在“悠悠访瓷都”展区中,宋、元、明、清乃至当代的100余件德化窑精品在这里集中呈现。“这里有千年古窑中各个朝代的瓷器精品,有远销世界的生活器皿,还有当代陶瓷工艺大师的创新作品,参观者可以充分感受世界瓷都千年的发展脉络。”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展览由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德化陶瓷博物馆、泮庐集团共同举办,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