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几位厦大学子从一块正在播放校史主题宣传片的大型电子屏幕前走过。

  ▲厦大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在结束了两周网课后,厦大四万余名学生陆续返校,等待他们的是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校园,既熟悉又有点陌生。

  上周,厦大宣布,厦大将在4月6日举行100周年校庆。

  网课结束下周线下开课

  本学期,厦大2月28日开学,不过,和其他高校一样,3月1日到14日,学生在家先上两周网课。3月9日到14日,学生陆续返校,下周一正式线下开课。

  厦大学生处处长李峰说,此次分批返校,不同学院有不同时间。学生们要提前14天健康打卡,还要提交健康绿码和行程卡。

  李峰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有经验,显得不慌不忙。

  这几天,厦大校园里不时可以看到拉着轻巧行李箱的学生。昨天,从河南返校的郭同学说,厦门已经是春天了,他把不少冬衣留在家里,行李箱里已经塞进了夏天的T恤。

  他走进厦大思明校区,愣了一下,说,要过百岁生日的校园果真不一样。

  昨天,距离厦大校庆还有25天,已经可以感受到厦大百岁生日越来越近的脚步声。校园道路两旁的灯柱上,挂着写有百年校庆主题口号“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的标语;厦大芙蓉湖旁的科艺中心落地大屏幕,循环播放一部宣传片,介绍厦大内迁长汀艰难办学的往事。

  甚至连空气都不一样,到处都有绿化工人忙着给花圃施肥、移栽。在厦大芙蓉湖旁的花圃里,经过的人询问绿化工人:这是为了百年校庆吗?工人们回答说,植物生长需要有机肥,每年都这样,当然,今年早了点。

  师生排长队做核酸检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百年校庆,还必须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昨天,在厦大科艺中心,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师生排起长队,志愿者不断提醒:要戴口罩哦。芙蓉湖旁的厦大校训石旁,一位老师高声对着电话说:“我就在‘止于至善’旁,快过来!”她向本报记者表示,学院的每位老师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她负责给每位老师分检测条形码。

  校方证实,在校所有老师和学生都要做核酸检测,不仅如此,在厦门市的支持下,校庆一线工作人员还要注射新冠疫苗。

  核酸检测的队伍很长,但其实移动的速度并不慢。一位排队的老师说,我之前做过五次,但是,这次仍然要做。

  这位要求匿名的老师说,可以理解,毕竟一所学校成立百年,很不容易,我们遇上学校百年校庆,这辈子只有一次。

  来自湖南的顾同学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我们带着对厦大百年校庆满满的期待,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