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3月11日讯 据晋江新闻网报道   “‘十四五’时期,晋江统筹谋划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高质量策划了一批海洋产业项目,这其中就包括建设金井围头国家一级渔港。”9日下午,金井镇镇长林晓为轮值接听市长专线电话时告诉记者。

  林晓为

  据介绍,金井围头国家一级渔港项目占地179公顷(其中海域152公顷、陆域27公顷),计划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企业总部、渔港经营、泊位建设、商贸市场、旅游开发等。“目前项目正在编制工程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形成渔港商贸、海洋生物科技、滨海旅游等特色的渔港经济区,推进渔业产业提质增效、围头景区提级改造,进一步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跨越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林晓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井镇也正着手加强古建筑甄别保护、古厝修缮利用,推动农村古厝群成片补救修复性微改造、古街古巷景观提升活化,将延续村落整体的山水格局、历史肌理与传统建筑,保护传承物质遗存、文化记忆。

  “目前,我们重点聚焦福全、塘东、围头等三个传统古村落,委托一流专业团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现有古民居区进行集中规划、保护、修缮、开发。”林晓为告诉记者,其中塘东村,将配套建设滨海漫道、福大文创基地,打造便民休闲文创区;围头村,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八二三”战地公园、安业民烈士陵园,修缮开发炮战遗迹群等有历史价值的传统建筑,打响“战地文化渔村”名号;福全村,将集中修缮福全所城、留从效庙、无尾塔等遗址,深挖村落文风和抗倭底蕴,重新唤醒历史文化名村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去金井镇还将坚持建管并举,推进完善公共设施和功能配套,推动宜居环境全方位提升。“例如为有效解决镇区污水收集排放问题,我们将投资400万元,对中心镇区中兴路等16条道路雨污水管道及金井溪等4个溪流截污管进行清淤、排查、测绘。污水管网总长度约35km,雨水管网总长度约25km。”林晓为表示。

  (记者_许洋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