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2018年8月,作为泉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洪成业远赴新疆昌吉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2021年1月,回到泉州的一年后,他在病房里与在新疆时的病人艾丽帕·艾山(下面简称艾山)不期而遇。如此巧合,让两人都惊喜万分。

  援疆医生返泉一年后偶遇当年的昌吉患者

  跨越万里再续泉昌医患情谊

  泉州网3月12日讯 (记者 苏凯芳 文/图)2018年8月,作为泉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洪成业远赴新疆昌吉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2021年1月,回到泉州的一年后,他在病房里与在新疆时的病人艾丽帕·艾山(下面简称艾山)不期而遇。如此巧合,让两人都惊喜万分。昨日,记者到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科走访时,从艾山口中聆听到这段跨越万里的医患情缘。

  跨越万里不期而遇,让洪成业和艾山都十分惊喜。

  结缘 “她是我到新疆会诊的第一位病人”

  今年50岁的艾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人。2017年4月,她发现右侧乳房有肿物,当时并没有重视。到了2018年7月,因为不适感加剧,她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检查,被确诊为局部晚期乳腺癌。当时该院并未设立乳腺专科,她住进了肿瘤科进行治疗。

  2018年,洪成业到该院援助。由于艾山的病情比较严重,他一到位,肿瘤科的主任就邀请他一起为艾山进行了会诊。“艾山是我到新疆后会诊的第一位病人。她的肿物很大且出现局部糜烂破溃,第一次见面时感觉她情绪很低落。为此,我们积极与她沟通,引导她积极面对,配合治疗。”

  会诊后,洪成业联合当地医生为艾山制定了一系列放化疗方案,并为她进行了手术治疗。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艾山恢复得很好。“很欣慰,不过更让我感动的是艾山对于疾病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乳腺癌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情绪非常重要,治病的同时更要治心。”洪成业说。

  印象 “洪医生谦逊有礼,对病人很有耐心”

  2020年1月,洪成业结束援疆工作返回泉州。援疆时间虽短暂,但他也为当地医院留下了带不走的技术,开设昌吉地区首个乳腺专科门诊,成立当地首个乳腺甲状腺专科科室,新开展的“腔镜下男性乳房切除、输液港植入术”填补了当地技术上的空白。

  离开新疆前,为了方便患者咨询联系,他将自己的联系方式提供给了每一名经手的乳腺癌患者,其中也包括了艾山。时至今日,他组建的患者交流群依旧活跃,常有患者在线咨询他相关问题。

  “洪医生离开时,我们都不知道,只是后来再到医院看病见不到他,没能好好跟他说一声谢谢很遗憾。”谈及对于洪医生的印象,艾山感激地说,“洪医生谦逊有礼,对病人很有耐心。”

  重逢 “一眼就认出他是泉州的洪医生”

  为了治病,过去一年多,艾山在妹妹艾丽莎的陪伴下辗转广州、北京、珠海等地的医院求医,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今年1月初,因为艾丽莎工作的原因,艾山也一同来到泉州。“一方面是为了工作,一方面也是为了姐姐的病。泉州的朋友建议我带姐姐到泉州市第一医院乳腺科看病,说不定会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1月28日,姐妹俩走进了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乳腺科主任陈德波的诊室。“当看到艾山提供的相关病例资料上的‘新疆、昌吉’等字眼时就特别亲切,因为我们科的医生就是在那里开展援疆工作。”陈德波说,艾山病例资料上的时间,刚好与洪成业援疆的时间吻合,他便询问对方是否认识洪成业。

  这一问,让彼此都十分惊喜。“是有一位福建泉州乳腺科的援疆医生,也是帮我治疗的大夫。”艾山高兴地回答。

  当天,在办理好入院手续走进乳腺科的病房时,艾山与妹妹远远就看到了洪成业。“一眼就认出来了,他就是福建泉州的洪医生。”艾山跟妹妹开心地说道。

  “虽然时隔一年多,但还是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不期而遇让洪成业倍感意外,但他更关心的还是艾山的病情。在详细查看了艾山的病例资料后,科室为她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化疗方案。

  相约 “一起游览古城,领略泉州风土人情”

  目前,艾山已接受了第二个疗程的化疗,肿瘤转移后的小结节都已经消退,病情趋于好转。

  “在老家时,姐姐情绪挺低落的。在辗转几个城市求医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其中的辛劳。不过,来到这里之后,舒适的诊疗环境和耐心周到的医护人员让我们有种回家的感觉。尤其是遇到洪医生,感觉更加亲切,我们真的很幸运。”艾丽莎说,她会逐渐将工作的重心转移至福建,她们也将会选择在泉州居住并让姐姐继续接受治疗。艾山说:“面对疾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洪医生。”

  洪成业说,在援疆时,他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现如今,姐妹俩来泉州,他也会尽地主之谊。“我已经和艾山姐妹俩约好了一起去游览泉州古城,带她们领略泉州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