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佘峥)今年高考的全仿真考试——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昨天开考,它不分文理,有12种考法,过去是2种。

  市招考中心昨天傍晚发布消息,第一天考试厦门考区无发热考生、无违规作弊,也没有考生迟到。

  厦门有1.7万名考生参加

  不止福建,昨天,总共有八个省市高考考生一起参加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分别是:福建、河北、辽宁、江苏、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这是因为这些省市今年都要迎来“3+1+2”新高考模式。

  “3+1+2”中的“3”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1”指的是:物理和历史,考生从中选一科;“2”指的是:考生从化学、生物、地理和政治四科中选两门。

  此次适应性考试是全仿真,从试题命制、考试组织、评卷、志愿填报和录取,都要模仿高考。

  例如,从试题命制看,适应性考试的语文、数学和外语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其他是福建省自行命题,这都和高考一样。

  不仅如此,评卷是全省统一到福州进行,考生还要模拟填报志愿,高校还要模拟录取,总之,这就是新高考的一次预演,为的是从预演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在福建,有20.1万名学生参加,在厦门,有1.7万名考生在23个考点考试,比往年高考增加3个考点。

  从昨天现场看,各个考点布置和高考没有两样,主考室、视频监控、警戒线、考点标语等一样都不少,唯一不同的是气氛轻松了很多,考点外基本上没有接送的家长,学生就像平时上学一样参加考试,很多学校都表示,住宿学生也都没有回去。

  考生在一个位置完成所有考试

  应该说,高考从未间断过改革,但是,这次改革之大,是前所未有。

  例如,新高考数学不分文理,更大的变化是,由于是“3+1+2”,有12种考试组合,之前只有两种考法:3(语数外)+文综/理综。

  12种组合带来的结果是,有人高考要考2.5天,有人要考3天。最大的挑战是第三天,安排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四科选考,上午两科、下午两科,有人可能上午第一科考完,要等到下午第二科才考,最后一科要考到18:15。在此之前的高考2天就结束。

  不过,从考场组织看,教育部门也采用人性化措施,譬如说,一度有人认为,考生要赶场,例如,语数外在同一间教室考,那么,选考物理和选考历史的,下一场就要“分道扬镳”。不过,从本次适应性考试来看,采用的是考生不动的考场编排方式,即考生坐在同一个座位完成所有考试。

  考生不动产生的结果是有的考场在选考科目进行时,可能出现人数不一。例如,有的考场可能只有一名考生,因为其他考生没有选考这个考场考的科目;其次,考场增多,监考老师增多,市招考中心说,考生比去年高考多了300多名,理论上考场只增加10个,最终考场却多了109个,总共有708个。

  考试成绩将在春节后公布

  从目前掌握的消息看,考试成绩应该是在春节后公布,志愿模拟填报和高校模拟录取在三四月份举行。

  考生仍要戴口罩进出考场

  此次适应性考试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各种防疫措施一个也不能少。

  考生进入考场前和离开考场时须严格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各考点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协调安排应急车辆,备齐备足防疫物资,考试期间,对发热等身体异常的考生,将由考点专门工作人员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直接带至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据介绍,考试结束后,考点组织考生分栋、分楼层有序错峰离场,减少人员聚集。

  [数说新高考预演]

  3+1+2

  “3+1+2”中的“3”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统一高考;“1”指的是:物理和历史,考生从中选一科;“2”指的是:考生从四门中选两门,即从化学、生物、地理和政治四科中选两门。

  8省市同考

  八个省市高考考生一起参加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分别是:福建、河北、辽宁、江苏、湖北、湖南、广东、重庆。这是因为这些省市今年都要迎来“3+1+2”新高考模式。

  12种组合

  由于是“3+1+2”新高考模式,共有12种考试组合,之前只有两种考法:3(语数外)+文综/理综。12种组合带来的结果是,有人高考要考2.5天,有人要考3天。

  23个考点

  在福建有20.1万名学生参加本次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厦门有1.7万名考生在23个考点考试,比往年高考增加3个考点。

  [相关]

  作文题在意料之中

  本报讯(记者佘峥)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第一天考语文和数学,其中语文阅读考了日本川端康成的作品《秋雨》,作文考了抗美援朝精神。

  学校语文老师说,作文题在意料之中,保留了近年高考作文政治性、长材料的特点;设计了“铭记历史,迎接挑战”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体现了近年高考作文情境化、应用性的特点。

  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国家安全面临威胁。危急关头,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奋起抗美援朝。先后有290余万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英雄功臣,中华大地万众一心,支援前线。历时一年的捐献武器运动,募得的捐款可购买3700多架战斗机。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与世界和平,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

  校团委举办“铭记历史,迎接挑战”的主题征文活动,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说说你的感受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