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福村小区李增光(左)与业委会成员监督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道路平坦整洁、停车泊位井然有序、绿化带井井有条……看着焕然一新的晋安区茶园街道长福村小区,李增光依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场改造,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啦!”

  精神矍铄、快人快语,今年74岁的李增光已在长福村小区居住了数十年。在小区,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业委会主任。分配车位、管理保安、调解纠纷、督促垃圾分类……原先由物业承担的工作,如今全部由业委会承包管理。

  “长福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建成之后,始终没有正式的物业公司入驻过。”李增光表示,他们入住时,开发商曾留下几名工作人员处理事宜,热心肠的他也参与其中,共同管理小区事务。6年前,原有的工作人员因年龄问题先后退休,李老便顺势接过了“管家”的重担。

  拥有数百居民的小区,自然无法只靠一人管理。“上任”之后,李增光老人便推出了“梯长制”,在每栋楼都选出一名热心居民担任梯位长,居民无论大小事,都可以向梯长反映。李增光等几位老同志则以业委会的名义统筹安排小区事务,遇到大事,先找梯长开会,再由梯长向居民传达。梯长也可以收集居民意见,监督业委会的日常运行。一套完整的居民自管体系就此建立。

  “传统的物业公司,开支大、收费高,有的办事还不用心。让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既减少了物业费开支,又能自管自家,把小区当成自己家来建设。”李增光表示,自管机制运行至今,每户每月只需缴纳30元物业费,大大低于市场价格,但各项服务开展得有条不紊:卫生、安保请来专业团队,还列出了相应规章;停车位按序抽签,车主们心服口服;邻里间有矛盾,梯长们也能居中协调。

  今年7月,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在长福村社区拉开了帷幕。作为居民代表,李增光老人也参与其中,促进小区改造又快又好。

  “小区里的各条管道管线,他的了解比图纸还详细,一挖一个准;有的居民不配合工程进度,不想挪车,李大爷就一一上门劝说,做通思想工作。”谈起李增光,施工队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作为居民们的好管家,李增光也向施工方积极传达居民诉求。茶园河畔的一棵老榕行将倾倒,路过的居民胆战心惊。李增光将诉求上报给街道办,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将老树移走。施工方原先计划在小区内铺设柏油路面,但不少居民对后续管养有顾虑,李增光便将居民诉求反馈给施工方,最终将方案改为水泥路面。

  “不同于物业公司,我们小区的管理方都是业主,会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这一点最为可贵!”李增光说。

  据悉,近年来,长福村居民对业委会管理的认可度达到97%以上。“这个数字,即使是专业物业公司也很难达到。”茶园街道环南社区主任郑芳表示,类似的居民自管模式,既能接地气,反映居民诉求,也能保证粗中有细,将社区管理延伸至日常生活,排解居民内部纠纷,值得在更多老旧小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