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养护车队快速清洗隧道壁。(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路灯设施。(市交通局桥隧中心供图)

  初到厦门的人们,总是被这座城市极具特色的道路、桥梁、隧道所吸引——它们如同大地艺术品,给予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独特气质,其“畅、安、洁、美”,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厦门市公路桥隧维护与应急中心(以下简称:市交通局桥隧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担负着厦门市公路桥梁、隧道、路灯的养护管理工作,承担着公路应急抢修保障任务。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市交通局桥隧中心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是目标,更深远的意义则是始终保持一流公路桥隧管养水平,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叶淑惠 吴巧珊

  清洁又畅通 力保隧道安全运营

  山与海,给予厦门公路横跨碧波的桥梁、穿山遁地的隧道。数据显示,市交通局桥隧中心管养大型以上桥梁118座,单幅桥长161.074公里;隧道30座,单洞总长79.6公里。“数量之多、里程之长,在全国较少见,随之而来的管养压力也较大。”市交通局桥隧中心隧道科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隧道的保洁难度和压力都是常规道路的3倍以上:在封闭空间中,汽车的尾气会吸附在隧道壁上,车上掉落的污染物也无法“随风而去”。但厦门公路隧道,浅灰色的隧道护板总是干净如新,地面上极难见到垃圾泥土,这靠的是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养护。“这些隧道,靠15人的小分队进行人力清洗,洗一遍估计要花上大半年。”该负责人说,“机械化的话,用隧道壁清洗车、前置扫刷清扫车、高压水车、洗扫车组成车队,两个礼拜就够了,保质保量。”

  安全、畅通,就是文明。在桥梁安全方面,该中心通过日常巡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实时掌握桥梁技术状况,一旦发现桥梁有结构病害或遭外力破坏,均及时安排修复、加固,这几年,包括石鼓山立交桥、大嶝大桥、天圆大桥、新阳大桥、双溪大桥、演武大桥、同安大桥都开展了相关工作,确保桥梁健康无虞。在隧道方面,厦门多台风,隧道处于城区的最低点,首先要防积水。市交通局桥隧中心完善每一条隧道的截排水设施改造、配置水位智能预警系统,同时将隧道水泵控制和供配电系统都配置在高点——比如,之前曾被山洪倒灌的梧村隧道,如今已设置在山体顶部,排水能力也成倍增加,还设置三电源供电,提高快速排水能力和自救能力。

  防患于未然,关键时刻尽锐出战。市交通局桥隧中心每年定期开展火灾应急、防洪排涝、应急供电、防空防灾应急疏散、隧道反恐应急、突发事故预警紧急集合、隧道机电事故模拟演练,贴近实战、充分演练上百项的预案;组建一专多能的抢险队伍,配备应急抢险设备50台(套),其中不乏“龙吸水”应急排水车、应急电源车、管道疏通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

  亮灯率超99% 守护城市文明之光

  从高空俯瞰,一盏盏路灯连成光带,描绘出夜晚城市轮廓。因此,有人这样说,城市夜晚的灯光越璀璨,那么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越高。

  市交通局桥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中心管辖路灯总量达16.9万盏,分布在辖区超过400公里的路段中,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一盏盏路灯,照亮回家路。“路灯平时不被人在意,但一旦熄灭,就特别受关注,再偏远的道路都会有人打来电话报修。”市交通局桥隧中心路灯科相关负责人说,保持高亮灯率,靠的是日常巡查、快速反应和科技创新。

  编制《路灯管理手册》,每月定期对路灯亮灯率、日常管理、应急反应与抢修时效进行考核;实现30分钟-45分钟快速反应,一百多人的路灯管养队伍24小时坚守岗位,顶着烈日、冒着大雨抢修都是家常便饭:有些新区道路人烟稀少,但职责不缺位,路修到哪里,路灯就要管到哪里。

  一个控制柜,延伸出去的线路一般有七八百米、串联路灯几十杆,一个故障点,会让一整条路的路灯全灭。为了快速排障,市交通局桥隧中心引进了国际国内先进的路灯电缆故障检测设备,“设备接上去,线路哪里有问题可一目了然,比一杆杆测要快得多。”该负责人说,现在,中心还建成了路灯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监测路灯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路灯故障,提高维修效率。

  绿色发展,也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据悉,目前市交通局桥隧中心已将11座隧道内传统的金卤灯、荧光灯、高压钠灯替换为高效绿色节能LED灯,每年可节约用电1400万度左右,节约标准煤约5600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4000吨。

  链接

  “橙色力量”在行动

  市交通局桥隧中心志愿服务队今年已连续出动50余次,助力公益事业

  最近一段时间,市交通局桥隧中心“橙色力量”志愿服务队频繁出动,积极参与“洁家园守秩序 讲文明庆佳节”活动,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在莲西社区、火车站等地,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营造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其实,今年以来,“橙色力量”志愿服务队已连续出动50余次,深化党员“双报到”工作,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心厦门”建设。参与的活动包括年初的春运志愿服务、社区防疫志愿工作、无偿爱心献血行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劝导、“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行动等。此外,市交通局桥隧中心还积极建设爱心驿站,服务基层一线户外工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