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能给孩子接种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这样我就更安心了。”作为福建首个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儿童的妈妈,家住福州台江的许女士高兴地说道。

  9月10日上午,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福建首批接种发布会在福州台江区上海卫生院举办。

  此次面市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上市后将打破国内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

  活动现场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福建省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专业委员会承办。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灵岚、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PICU主任王世彪及省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洪荣涛主持。

  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洪荣涛主持

  王灵岚在致辞中指出: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一样重要,为更好地普及我国生物技术创新的成果与免疫预防知识,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举办了此次活动。

  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有关防控肺炎的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疾病知识和接种疫苗的认知度。

  张山鹰表示: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全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这将让我国儿童接种时间区间段大幅延长,让更多儿童可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

  市民排队登记接种疫苗

  上午,台江区的三位家长也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许女士的孩子玲玲(化名)今年1岁多,是福建省首个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儿童。

  她说,孩子刚出生时,家里人就很重视肺炎疾病预防。但因为进口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要在7月龄之前接种完三针,那时候玲玲的时间刚好差了一点,很遗憾没赶上接种。

  这次了解到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今年上市,5岁以内都可以打,许女士就马上过来找医生预约了。

  3个月的宝宝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随后,另外两位家长也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为孩子接种了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她们纷纷表示,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给孩子接种肺炎疫苗,会更安心了些。

  台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胡建文介绍,目前台江区大部分具有接种资质的社区均可接种该疫苗,具体接种时间请咨询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他提醒各位家长要尽可能提早带孩子前往接种点接种,不要错过接种年龄。

  对话福建省妇幼保健院PICU主任王世彪

  王世彪接受采访

  问:肺炎球菌疾病的发病机制与临床危害?

  王世彪:

  肺炎球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寄生在健康人鼻咽部。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或者麻疹、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以后,肺炎球菌将感染机体。

  根据肺炎球菌感染部位不同,可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分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侵袭性感染的临床表现与并发症更严重,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病变广泛时可出现发绀、高热甚至昏迷、累及全身多系统包括脓胸、脑膜炎、心内膜炎等,严重者可伴发休克、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问:肺炎球菌在临床上怎么治疗?

  王世彪:

  由于肺炎球菌的临床诊断难度大,一般临床首先是先确诊到细菌感染,之后使用抗生素治疗,但近几年的临床研究发现,在学龄前儿童中肺炎球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耐药性导致治疗无效、病程加长,增加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

  从年龄上来看,5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对各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均高于其他年龄组,因此,对于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的治疗更加困难,更需要接种疫苗。

  对话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所所长周勇

  周勇接受采访

  问:目前我省肺炎疫苗接种现状如何?

  答: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今,福建省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数约为16.1万剂次,估计2020年福建省0岁儿童PCV接种率在8.3 %左右,覆盖率待提高,特别是该针对疾病负担重的农村丶低收入等重点人群覆盖率低。

  建议接种单位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接种工作者科学告知家长或受种者后,为受种者及时提供疫苗接种。

  问: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使用的意义?

  答:

  全球疫情依然严峻,肺炎、流感等传染病又接踵而至。这些呼吸道疾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存在时间重叠的可能。

  届时,甄别、处置发热等监测症状成本提高,疫情防控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将加大。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我国自主产权的疫

  苗,接种对象为6周龄~5岁。

  面对肺炎球菌引起的严重疾病负担,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使用,有利于提高肺炎疫苗的覆盖率,有利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如何接种?

  ●6月龄以下(6周龄起始)儿童:3+1,共4针;

  ●7-11月龄儿童:2+1,共3针;

  ●12-23月龄儿童:共2针;

  ●2-5岁儿童:1针。

  (记者 :张鸿鹏)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