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景实验小学(前右)和芸景幼儿园(前左)。(本报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教师节来临之际,马銮湾新城教育事业再添一则喜讯——昨日,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与海沧区教育局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三校计划在马銮湾新城分别开设区属九年一贯制合作校(分校或附属学校分校),进一步优化新城的教育资源配置。

  此次,马銮湾新城一口气迎来三所名校,为教育事业注入了强大基因;而对于将在“厝边读名校”的居民而言,这更是一项极大的利好。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马銮湾新城的教育事业力争打造“品质优”的特点,因此“名校跨岛”战略布局正在全速推进中,“引入名校资源,让更多人入读优质学校、享受优质教育,百姓才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新城教育发展的实力和魅力”。

  与“名校跨岛”同步进行的是教育设施的补短扩容。新学期伊始,马銮湾新城又有一批学校全新上线,正式纳入招生计划,新增优质学位近万个。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学子步入马銮湾新城以高质量、高标准为他们打造的现代化校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眼下摆在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面前的重大民生问题。据了解,马銮湾新城持续锚定教育“提质扩容”的总体目标,加速推动教育岛内外一体化进程,着力于提高教育服务质量水平,并以此来提升片区软实力,吸引更多人气聚集,为“岛外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马銮湾畔,新城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承接教育提升的能量。规划显示,马銮湾新城教育格局框架已经形成,将建设9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含3所国际学校),并按照规划人口进行合理布局,以满足新城未来居民的实际需求。截至目前,马銮湾新城已有27所学校建成招生,9所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中。

  “名校跨岛”顺利推进

  2015年,位于马銮湾新城西片区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动工建设,“名校跨岛”战略首次在新城打响。

  2018年秋季,该校高中部首次招生就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录取分数线仅低于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等老牌传统名校,展现了其强势崛起的态势。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开办至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令人瞩目。如今,优质教育资源再次涌现——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立足自身办学条件优势,将优质办学理念跨岛引入马銮湾新城合作办校,进一步促进岛内外教育资源均衡共享。

  5所学校

  纳入招生计划

  今年9月,马銮湾新城又有5所学校正式纳入招生计划,它们分别是:厦门华锐莱普顿学校、东瑶学校、蔡林学校、芸景实验小学和芸景幼儿园,新增学位近万个。

  据介绍,这些新学校的投用,可从一定程度上解决马銮湾新城范围内适龄学生的就学需求,从而提升新城教育水平,助力新城构建更加优质、普惠的教育体系。

  ●厦门华锐莱普顿学校

  位置: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

  办学规模:学校总用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由南北两个校区组成,其中北校区满员招生规模1050人左右,南校区1080人左右,教职员工总人数约300人。

  配套情况:学校设有国学教室、舞蹈教室、科学实验室等特色教室,并配有恒温游泳池、篮球馆、攀岩馆、健身房和专业足球训练场等。

  ●东瑶学校

  位置:马銮湾新城西片区东瑶村

  办学规模:学校总用地面积约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规划48个初中班、36个小学班,可提供4020个学位。

  配套情况:该校是马銮湾新城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距地铁2号线东瑶站约800米、6号线马銮湾医院站约600米,交通十分便利。

  ●蔡林学校

  位置: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

  办学规模:学校总用地面积近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2.6万平方米,规划36个班,可提供1800个学位。

  配套情况: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食堂、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体育馆、图书馆、开放型地下停车场等一应俱全。

  ●芸景实验小学

  位置:马銮湾新城西片区芸景路西侧、灌新路东侧

  办学规模:学校总用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规划30个班,提供1350个学位。

  配套情况:设置有教学楼、食堂、室内体育馆及地下室等。

  ●芸景幼儿园

  位置:马銮湾新城西片区鼎美东里

  办学规模:该园总用地面积48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规划15个班,将提供450个学位。

  配套情况:该园拥有户外活动场地3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4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音体室、创意美术室、阅读室、科学室、角色游戏室等,为幼儿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本组文/

  通讯员

  林 娜 曾凡贤 王道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