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上海发布,福建7城上榜!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来自南京、成都、济南、绍兴、长沙、西安、福州、兰州、贵阳、金华、遵义、邯郸、株洲等百强城市的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百强论坛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就“提升城市价值,创建美好城市”为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自2015年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六年。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可以更全面、科学地衡量城市在经济、社会、科教、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

  发布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段小光对“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百强城市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2019年全国GDP总量为99.08万亿元,百强城市GDP总量为69.58万亿元,此次上榜的百强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70.23%,占比同去年73.87%相比下滑约3.6个百分点,但百强城市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百强城市的硬经济下滑明显,因此未来提升百强城市的经济实力是振兴中国经济的核心发力点,特别是位居前列的百强城市,如前十、前二十等位次城市,其经济实力在全国经济中居于举足轻重地位,并具有强大的辐射带动能力,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上具有主导决定性作用。

  此外,十强城市层次分明,竞争激烈。在“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六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北京、上海与广州、深圳均为榜单前四城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次是杭州和苏州,位居第五和第六位,第七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武汉、南京、重庆和成都。重庆重返前十,武汉是中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强的城市,西部地区有重庆、成都两市进入前十强。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 9 座,北方只有北京一市。

  段小光还指出,两江两东再领风骚,闽赣皖进步显著。按省份划分,江苏、山东、浙江和广东四省上榜城市数量排名前四。其中,江苏上榜城市13个;山东上榜数量12个,位列第二;广东(9个)和浙江(8个)排名第三和第四。今年江苏省表现突出,苏州市和南京市位列前十,需特别指出的是,江苏发展最为均衡,所有13个地级市全部上榜,是全国唯一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无锡在经济方面表现出色,综合排位上升至第12位,其硬经济、GDP总量和人均GDP分别在榜单中排名前十。浙江8个上榜城市排名普遍靠前,上榜城市综合排名均在前55阵营。

  福建省表现亮眼,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位次均较去年上升,同时新晋3家百强城市,分别是龙岩、莆田和三明。

  此外,安徽和江西虽上榜城市不多,但进步显著。安徽上榜的两座城市合肥和芜湖排名显著上升,且新晋1家百强城市滁州(第90位);江西省不仅连续三年有新上榜城市,且所有上榜城市位次均有所提升,表明江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今年江西新上榜城市为宜春,排名第99位,上年上榜城市是九江,今年排名第74位。

  中部地区河南上榜城市最多,有6座百强城市;其次是湖南,有5座城市上榜,江西和安徽各有4座和3座城市上榜。

  西部地区上榜的15个城市中,省会城市有5个(成都、西安、昆明、贵阳、兰州),直辖市1个(重庆),自治区首府3个(乌鲁木齐、南宁、呼和浩特),其余6个为地级市,表明西部地区多以单个中心城市为主,导致省内区域经济悬殊较大。

  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同时发布了硬经济、软经济、居民储蓄、财政收入、人均GDP等五个单项的十大城市榜单。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