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塘中队执勤人员帮车主将抛锚车辆转移到安全地方。(警方供图)

  市政工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奋战在一线。(本报记者邵凌丰通讯员李阿小)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朱道衡 房舒)7日下午至晚上,同安突降暴雨,部分地区达到大暴雨量级,同集路、滨海西大道等路段积水,警方和消防部门接到多起人员、车辆被困警情,立即展开救援。

  民警:赤脚在路上疏导交通

  昨日,在同集路银城明珠小区附近,多处路段积水给过往车辆及进出小区行人带来不便。

  晚上7点左右,在同安五显镇,路面积水严重,五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车辆因遇水熄火故障,司机被困车中,辅警刘德生涉水赶到现场,帮助群众将车推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在同集路上,祥平中队民警张建全带领辅警等13人在此驻点,多部车辆已经抛锚,所有警务人员全身湿透,赤脚站在路上,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劝返车辆,避免造成更大的交通堵塞。

  消防:微型消防站全员出动

  昨日下午,同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面启动防汛应急救援工作,将140个微型消防站力量压到村居抢险救援一线,预置力量重点布防。19时许,祥平街道西湖社区微型消防站接到西湖小学积水的紧急通知,全体队员紧急集结,开着微型消防站消防摩托车、携带抽水泵等装备奔赴现场,配合村委干部、学校领导为学校排水。莲花镇澳溪村微型消防站配合镇级专职队扑灭电线火灾。此外,全区微型消防站队员还联合村居两委干部,对辖区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地质灾害点、老旧房屋、在建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巡查,妥善做好转移人员的安置工作。

  同安全区6支镇级专职消防队充分发挥了距离近、到场快、熟悉民情的特点,顶风冒雨,奔赴抢险救援一线。

  19时17分,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一居民屋里电线着火。莲花镇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出动,对火势进行控制。19时34分,同安区西柯镇官浔村官浔小学附近房屋淹水,人员被困。由于道路拥堵,西柯镇5名专职消防队员徒步赶赴现场转移被困群众。

  【交警提醒】

  同安交警大队提醒,遇积水严重的路段时,过往车辆要服从现场警务人员的指挥和疏导,不要强行涉水通行,可通过导航软件绕行其他道路。另外,雨天夜晚视线差,请打开车灯,注意路面情况,慢速行驶,特别要注意不容易看清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确保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