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9月11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20厦洽会)在厦门举办。本届投洽会聚集双向投资,立足重振投资信心,更加关注新经济业态。本届厦洽会上,中科三安育苗植物工厂向观众们展示了“高产、高抗、平价”的创新室内垂直育苗系统方案。

  从传统土法育苗到温室集约化育苗、再到植物工厂育苗,育苗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全新的产业革命。

  据了解,育苗植物工厂主打高产、高抗育苗,确保在无激素、农药使用下更快速、优质、安全育苗,其种苗价格也已持平温室育苗,颠覆植物工厂育苗昂贵的传统观念。该系统基于室内多层立体栽培育苗模组,整合植物照明、营养液调控、潮汐式灌溉、育苗栽培管理、智能环控等技术,开创了育苗产业升级。

  种植区灵活定制 育苗不受空间限制

  健壮种苗是作物产量的保障。传统育苗局限于设施内平面化种植,不仅占地面积大,也常因光线不足等环境不可控问题影响种苗品质。

  中科三安育苗植物工厂,采用自主研发的模块化育苗生长系统为种植单元,可根据空间大小和种植需求,灵活定制并组件植物工厂,实现全室内人工光及立体多层种植,解决传统育苗困扰,为幼苗提供从种子到出苗全程的工业化产线。

  一套标准模组,占地4.68㎡,一次性可容纳通用穴盘100盘,单批次可育超万株种苗,育苗量相当于3.3亩大田的种植需求(以每亩大田种植3000株种苗为例)。

  同时,模组还配套专业育苗光谱和精准灌溉技术,保证每株幼苗都能在相同的光环境和营养供给下茁壮成长。苗床可移动式设计,更加实现了育苗全过程的轻松搬运,省时又省力。

  全产线技术创新 气候光照精准控

  中科三安育苗植物工厂,从播种到出苗,输出植物工厂全产线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该模式涵盖育苗气候控制、基质及营养液配比、灌溉潮汐调节、人工LED光照等技术。

  作物育苗通常会在农业设施环境中进行,但农业设施对气候环境的调控是相对有限的。育苗植物工厂利用计算流体力学(CFD)进行专业的通风空调设计,精细的气流组织。结合监控大数据分析,建立宏观调控与微环境调节整体环控方案,实现整厂温度、湿度、CO2浓度的均匀分布。全新的育苗技术突破了大规模、高密度生产的环境参数均匀性问题,保证幼苗在优渥舒适环境下生长。

  结合整厂灌溉系统设计,育苗植物工厂可以精确控制灌溉时间、频率、流速、水位等,用水量少,灌溉均匀,管理便捷;结合自主开发的专用营养液,确保幼苗快速生长,整齐健壮。

  经证实,植物工厂所育种苗,不仅茎干粗壮、不徒长、根系发达,而且定植大田后生长良好、缓苗快结果早,提高首批产量且提早上市,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

  此外,能够首批提产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得益于种苗在植物工厂中没有使用任何激素,特别是一些矮壮素,多效唑等。这些激素是直接影响植株的植物花芽分化,导致早期没有办法正常开花坐果的罪魁祸首。

  在嫁接苗和扦插苗的培育上,育苗植物工厂精确控制的环境条件,将利于切口快速愈合,提高成活率。育苗植物工厂在中、高端自根苗、嫁接苗和扦插苗市场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

  平均育苗周期短 周年高质育苗

  传统的露地、温室、大棚等育苗形式,普遍存在育苗时间受季节限制大、生长周期长、病虫害频发、农药激素使用多、传染病风险高等问题,育苗植物工厂在洁净厂房内生产种苗,确保种苗健壮、高抗,抵抗病虫害和各种逆境能力强。

  正是由于未使用任何农药和激素,种苗定植后,农户如需杀灭田间病虫害,少量农药即可产生显著效果。(另外,植物工厂嫁接苗也是精心挑选的砧木和接穗,也具有良好的抗盐胁迫,抗高温,低温和病害的特性。)因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其平均育苗周期缩短了1/2-1/3,并实现了周年快速育苗。

  中科三安同时公布一组真实数据:以黄瓜成苗为例,传统温室需要二十多天甚至月余,而育苗植物工厂仅需13天;辣椒和番茄在传统温室成苗需要将近两个月,在冬季甚至三个月,而育苗植物工厂中,辣椒仅需27天,番茄仅需20天。这就大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同时降低了种苗生产成本。目前植物工厂种苗价格已持平温室育苗,且在热带、高寒、海岛等环境恶劣地区也能进行育苗。

  从传统土法育苗到温室集约化育苗、再到植物工厂育苗,育苗行业正在发生一场全新的产业革命。中科三安作为育苗产业革命的参与者,经过多年研发和实践,目前拥有丰富的植物工厂建设及运营经验,可为种植者提供优良的设计方案,实现育苗量20-30%的提升,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

  聚焦光生物科技 引领中国高农出海

  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三安,英文SANANBIO)创立于2015年,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联手福建三安集团,发挥各自在植物学与光电技术领域特长成立的合资企业,是三安集团继光电子、光通讯之后在光生物科技领域的核心布局。

  中科三安致力将 LED 光谱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同中科院植物所联合成立光生物产业研究院,专注光生物学应用、室内农业人工智能技术、植物生长照明与环境控制等研究,为复杂的室内农业提供简单的解决方案,推动人类生产技术颠覆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