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继续高温晴热,图为爱美的姑娘在骄阳下自拍。(蔡茂祥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今年第15个高温日火热登场,全市大部分气象站点出现35℃以上的高温,鹭岛街头仿佛是一个天然大烤箱。气象部门预测,今天高温还将继续,气温或将更高,市民可能要连续多天身处“火炉”。

  最近,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完全掌握了控制权,厦门遭遇高温天的连续“暴击”。昨晨最低气温从26.8℃“起跳”,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地面升温迅速,12:45气温升至36.1℃。这是7月第3个高温日,也是今年以来厦门第15个高温日。气象部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全市大部分气象站点的最高气温突破了35℃的高温线,更有5个气象站点的最高气温一举超过40℃。最热的气象站点是集美塔斯曼生物基地站,最高气温达到40.4℃,真是连呼吸的空气都是滚烫的。

  未来一周,厦门依然受到副热带高压的紧紧控制,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明天受到海上低值系统外围影响,午后局部地区可能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高温依然是主题。根据气象部门昨日17时发布的高温预报,今天我市部分镇街仍将出现高温天气,其中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湖里区的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可达38℃,局部可超过39℃;而思明区、翔安区最高气温可达37℃,局部可超过38℃。

  [今日提醒]

  部分镇街

  午后超39℃

  ■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湖里区的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可达38℃,局部可超过39℃

  ■思明区、翔安区最高气温可达37℃,局部可超过38℃

  相关

  全国高温榜

  福建霸榜

  昨日14时全国高温榜前9名都被福建承包。最热的是永泰,为40.5℃;福州、南靖、安溪、漳州等,都榜上有名。

  [厦门天气]

  今天

  晴转多云

  27℃~37℃

  明天

  多云

  27℃~35℃

  后天

  多云

  27℃~36℃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  27℃-39℃

  宁德  多云  27℃-37℃

  莆田  多云  27℃-37℃

  泉州  晴转多云  27℃-37℃

  漳州  多云  28℃-40℃

  龙岩  多云  25℃-38℃

  三明  多云  26℃-39℃

  南平  多云  26℃-38℃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6时26分和19时06分

  ■低潮时:00时11分和12时59分

  ■表层水温:27.0 ℃至30.5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米至0.8米  小到轻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