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汽车保有量增长快,停车位缺口不小。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经常有人吐槽,在厦门找停车位太难,“开车两分钟,停车半小时”。随着厦门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近年来,厦门加大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力度,力求缓解停车难。效果如何?

  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就厦门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厦门现有停车位86万个

  截至2019年底,厦门小汽车保有量达126万辆。厦门现有的停车位能否满足需求?缺口有多大?

  对此,市建设局局长陈锦良回答,近年来厦门持续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基本形成了“以配建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车位为补充”的停车位供应体系。近四年来,厦门建成约200个公共停车设施项目,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0041个。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停车泊位达86.1万个,其中岛内45.7万个、岛外40.4万个。

  同时,陈锦良也坦言,小汽车保有量增长较快,且老旧建筑原有停车配建标准较低,按当前城市停车泊位占机动车保有量最低比1:1.1的要求,停车泊位缺口仍有52.4万个。

  陈锦良表示,下一阶段将结合“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编制《厦门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同时,盘活既有停车泊位,鼓励引导自用停车场或专用车位提供车位分时租赁、错时停车。也将推进动态停车信息联网,通过各停车诱导、交通导航平台实时向社会发布停车信息,方便市民出行查询、导航。

  停车设施配建有新标准

  《厦门市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2020版今年5月发布,与2016版相比有不少调整。具体有哪些调整?

  市资源规划局局长柯玉宗分析,首先是进一步细分建筑类型,对不同建筑类型设置相应配建指标,如细分住宅建筑面积及配建指标,但确保普通商品房及安置房建设项目总停车车位数不低于一户一车位的标准。其次,随着“双地铁”时代的到来和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为引导市民公交出行,新标准对轨道站点周边建设项目折减对象和范围进行优化。第三,考虑到工业仓储项目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及停车实际需求,新版配建标准适当调低标准为0.1-0.2个/100㎡。第四,为适应电动汽车发展需求,明确配建停车设施应设置充电桩。第五,随着共享单车快速发展,非机动车停车位需求明显降低,对非机动车停车位配置标准适当调低。

  为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规划鼓励利用旧城改造地块,充分挖掘地下空间资源,按照停车配建指标的高限配置停车泊位,除满足地块自身的停车需求外,适当兼顾周边片区的停车缺口。

  占用消防通道将受严惩

  路边违规停车、小区乱停车、长期占道停车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甚者占用消防通道,不但影响交通,还造成隐患。相关部门该如何堵塞这些执法漏洞?

  对于乱停车问题,市行政执法局局长钟伟东报告,2018年以来,共清理各类“僵尸车”2395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郑勇胜回答,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全市共查处机动车占道违停157万起,违法停车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宁说,2019年12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新增施划“生命通道”标志2268处,清理违规停放机动车2135辆次。

  下一步,在完善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还拟将“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反消防有关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的行为”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民信用“白鹭分”,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