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佘峥)今年厦门中考考场将全部安装空调。

  多区向本报证实,中考考点的空调将在中考前安装到位。今年中考全市初三考点有86个,初二有90个。中考将在7月18日到20日举行,比往年推迟近一个月,使得考场降温变得十分重要。

  在此之前,湖里区、海沧区、同安区的中考考点都安装有空调,没有装空调的考点主要集中在集美区和翔安区,此外,思明区也有几个考点还没装上空调。

  思明区只有几个考点尚未安装空调,款项已经下发,近期就会安装。

  集美区剩下7个考点没有安装空调,已经将买空调的款项下拨给学校,这几天就会装了。

  翔安区有14个考点,目前剩下巷西中学、巷南中学、巷东中学、大嶝中学未安装空调,翔安区实验学校需要增装。早在五月份,翔安区教育局已经将中考考点空调“下单”到有关机构。

  考场空调如何开?

  考场空调要如何开才是安全的?近日,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对外公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招生防疫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提及考场空调问题。

  可以明确的是:考场可以启用空调降温,但是,具体要这样做:

  考场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如使用分体空调的普通考场,空调使用期间,门窗不要完全闭合,每场考试结束后(运行2-3小时)应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使用中央空调的,应保证通风系统正常,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

  备用隔离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但应保持考场开门开窗通风。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