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优质民企资源,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领广大民企做优做大做强。

  厦门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前启动,2020-2021年度,厦市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申报,受到企业与媒体高度关注。

  民营企业是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龙头骨干认定是市工商联(总商会)扎实做好中央“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扶民企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的重要举措。

  一段时间以来,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连续深入全市各行各业走访调研,了解困难问题,倾听意见建议,真抓实干地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切实贯彻“两个统筹”,一边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抓复工复产促经济。

  昨日,厦门日报记者就申报相关问题,采访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民营办主任陈永东。

  记者:我市龙头骨干民企是哪一年开始认定的,几年认定一次?

  答: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认定工作从2015年开始,当年认定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为厦门市第一批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有效期两年(2015年9月1日至2017年9月1日)。2018年开展第二次认定工作,之后每两年开展一次认定工作。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的认定工作?

  答:根据《中共厦门市委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8〕26号)的有关精神,为了鼓励、引导和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激发民企自主创新的活力,在我市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行业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民营企业,开展认定工作。以本市重点发展产业为主,结合过去两年我市规上、限上民营企业产业发布特点,进行行业分类设置及名额分配。

  记者:这一次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的认定和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答:今年我市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认定工作和往年一样,秉持着遵循尊重企业意愿,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认定的流程和程序与上一期基本相同,最大的变化就是入围的企业和认定名额有所增加。2018-2019年度的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认定初选入围90家,最终认定60家龙头骨干民营企业。此次将初选入围150家民营企业,最终认定不超过90家龙头骨干民营企业。

  记者: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的认定需要公平公正,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

  答:评分、审验工作将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根据评分确定入围名单,送有关部门核审,并比对信用网和联合惩戒网核审;成立评审小组,研究认定名单;名单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设定取消入围和认定资格的情形,以规范企业准确真实填报。

  认定工作所有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如发现违规,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

  记者:对获认定的企业有何优惠政策?

  答:我市龙头骨干民营企业两年认定一次,经认定后,可依照我市相关政策规定,申请享受“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及其他优惠政策,如市人社局的“一企一策”职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等,凸显获认定企业在我市的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市工商联(总商会)将充分利用《商汇》杂志、官网、公众号等自有媒体以及各类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开展宣传,大力弘扬优秀企业精神,积极发挥龙头骨干的激励与带动作用。

  记者:企业申报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如果企业的经营范围广泛,涉及多个行业,要以营收规模最多的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所对应的行业类别进行申报。企业提交的材料要确保真实、准确、完整,纸质版和电子版都需要按要求提交,电子版的提交请同时发送两个邮箱。

  来源:厦门总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