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少林禅寺

  6月23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刘献祥带领农工党界别委员,在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的陪同下,到泉州少林寺开展“福建寺庙医药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界别调研活动。泉州少林寺常定方丈带领少林寺监院理农法师、武僧团副团长理刚法师、副寺兼衣钵理诚法师、理斌教练陪同调研参观。

  常定方丈带领参观义诊所

  泉州少林寺常定方丈带领参观了义诊所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医馆,介绍了妙月禅师行医济世的事迹、少林寺义诊所开展的诸多义诊活动,及泉州正骨医院骨伤科与泉州南少林的紧密关系。常定方丈说,少林功夫已经闻名中外,少林伤科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了全世界。未来,希望能将少林禅武医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让“非遗”文化与时代相结合,让优良的传统焕发生机。

  观看少林十八铜人彩排

  刘献祥副主席高度肯定了南少林医药文化的价值,对泉州少林寺在传承、保护南少林医药文化,并坚持施惠于民的行为表示赞赏,体现了佛教的社会担当和大爱精神。他说道,南少林中医学在少林的传播过程中,经历代少林僧人不断的推衍,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医疗方法,武医的结合使少林医学和医僧成为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交流研讨医药文化的发展现状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与台湾一水之隔,两地自古同根同源,民间宗教信仰和医药文化一脉相承,为两岸人民直接往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推动两岸融合的重要抓手。其中,福建南少林骨伤科流派在海内外有着深远影响,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调研组此次调研走访意在梳理寺庙医药文化遗产发展脉络,聚焦福建寺庙医药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注入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的战略。

  常定方丈赠送《禅武少林》画册